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大江山小区:“红色物业”出手 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11-30 17:38: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乱停乱放占用公共区域、私拉乱接电线进行充电、回家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今年8月以来,这些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关于电动自行车的烦心事,在大江山小区居民的身边悄然消失。这些变化,得益于社区新引进了“红色物业”。“‘红色物业’入驻后,修建了两个电动车车棚,居民可以在车棚内停放电动车,还可以通过车棚内的智能充电站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即方便了居民充电,也解决了安全隐患。”花香漫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建敏介绍说。

大江山小区内可为电动车充电的车棚。康义涵 摄

  进驻道路坎坷 党群合力推进

  物业负责的事务看似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都是群众生活中的急事难事,也是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关键所在。10月份的时候,一位老人不慎在路边跌倒,已经86岁的老人被民警接到派出所后只记得自己是住在大江山小区,楼号、家人联系方式都记不清了。民警便联系到了大江山小区的三水物业,向物业工作人员描述了王大爷的外貌和情况,工作人员当即想到老人有可能是住在2号楼1单元的王大爷,便联系了这家住户,得知王大爷果然外出未归。民警得知这一信息后,同物业一起将王大爷安全送回了住处。说起为什么能这么快就能找到王大爷家的具体地址,三水物业的项目经理闫玉虎说,早在8月份物业进驻小区的时候,物业的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做过入户调查,完善了小区居民档案,对所有住户的情况可以说是了然于胸。

  大江山小区始建于1997年,位于高新区天山海世界商圈中心位置。2010年6月,物业公司因为收入不理想忽然撤离,令小区陷入了没有规范物业管理的混乱状态。几位阿姨“临危受命”,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开始了小区自治管理的道路,这一管就是九年。九年来,几位阿姨辛苦维持着小区的运转,不过毕竟不是专职物业,近年来频频出现服务管理缺漏问题,小区居民意见很大。小区的设施设备也因缺少专业维护,问题频出,很多老住户甚至因为小区环境问题选择搬走。

  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越来越严重,社区居委会十分迫切地想要解决大江山小区的物业问题,期间多次接触物业公司,但是小区多年未变的多层0.3元、高层0.5元的物业费收费标准让许多物业公司“望而生畏”。2019年8月,高新区评选出了“金牌红色物业”,社区居委会借此机会启动了“红色物业”接管小区的工作,并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选定了“金牌红色物业”三水物业作为接管大江山小区的物业公司。

  社区居委会与三水物业对接后,赶赴小区约见了几位管理小区的阿姨,见面后话头刚起就受到几位阿姨的强烈抵触。阿姨们表示已在接洽物业公司,要自己做主,对“红色物业”表示质疑。

  面对这种情况,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从市委组织部、住建局开展红色物业的目的、目标开始说起,耐心地向几位阿姨阐述了党和政府对老百姓居住环境的关注,介绍了“红色物业”接管老旧小区的成功案例,这才使得几位阿姨的态度有所缓和。第二天居委会和物业又趁热打铁,将小区改造计划、服务标准、收费计划等细节与几位阿姨做了更详细的说明,进驻一事基本落定。

今年8月,物业代表同管理小区的几位阿姨探讨“红色物业”进驻。

  随后,三水物业将进驻后的工作计划制作成了告知书进行了公示,几位阿姨在小区微信群对“红色物业”进驻的安排做了解释说明,8月19日三水物业正式进驻小区。

  健全组织架构 把服务做到心坎上

  三水物业进驻后,各方迅速行动起来,街道社区迅速落实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派优秀的社区党员与物业党组织党员交叉任职。作为主力的三水物业,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对小区进行了全面的摸排整改,进行路面修缮、绿植补种修剪,车棚修建、充电桩安装,机动车位整理规划,入户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居民档案,红色氛围营造等工作。

大江山小区居民楼刷新后的墙面。康义涵 摄

  物业工作既要管物、管事,更要管人。小区前几年的水电维修工作都是由张师傅兼职的,三水物业进驻后,将张师傅留在了物业作为固定员工继续负责小区的各项维修工作。“张师傅对大江山小区的水电、管道状况很熟悉,能请张师傅继续负责维修工作是我们物业公司的幸运。之前在小区兼职保洁工作的郭师傅也被我们请来做门卫工作了。我们尽可能的把这些‘老人’都留下来,不能因为我们的到来让他们丢了工作。作为‘红色物业’不仅要负起物业管理的责任,社会责任也要负起来,‘红色物业’要红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闫玉虎说:“最近是供暖季,有些住户家中没人居住,暖气试水、漏水或者修理管道的工作我们物业也会义务代他们操作,不在家没关系,有我们物业照管。”

  说起物业和社区党组织的合作,社区书记李建敏说:“我们社区和物业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协调处理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矛盾调解等事项提供一个协商平台,搭建起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确保业主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我们会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调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活动,引导物业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服务工作。”

  “我是在这租房子的,住了大概半年多了,当时是因为这里位置好才选择忍受小区脏乱环境租住的。没想到过了个夏天,小区环境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现在下班后也不用拎着电瓶上楼充电了,老旧路灯、垃圾桶也都换新的了,外墙也刷新了,而且物业费没涨,现在住得太舒服了。” 正在车棚给电动车充电的赵先生租住在小区1号楼,对小区的环境改善非常满意。闫玉虎介绍说,物业公司进驻后一直到明年的12月31日都是试用期,物业费暂时还是按原标准收取,试用期结束前会依照相关政策和法规,征求居民对物业费的意见,协商一致后再正式签订小区物业服务合同。

关键词:大江山,红色物业,老旧小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