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凝心聚力 挖掘服务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2-08 10:30:53
分享: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石家庄市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充分利用促销节日扎堆等有利条件,大力推动消费等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加快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建设进度,从传统业态中寻找新动能,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位于石家庄经济开发区的北国高科技物流园配送中心,一箱箱货物被自动分拣传送流水线分配到不同的轨道上。“我们的设备已经全部入场,目前还在调试过程中,预计12月中旬可投入试运营。”园区负责人宋京岩告诉记者,园区从今年2月份开始建设,到完工仅用了8个多月时间。

  北国高科技物流园是省、市重点项目,定位于“智慧+科技+高效”,引入了高速输送分拣设备和装卸搬运设备,可实现全流程数据驱动作业。该项目将为全市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在园区构建的物流业新生态体系中,未来30多家北国超市门店通过集约配送,简化门店的采购和配送作业,降低连锁零售业的物流总费用,实现商品在流通领域的增值,最终带动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提升。

  在传统产业中寻找新动能,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是当前石家庄市服务业发展的迫切任务。为全力完成全年目标,2019年石家庄市的44个重点商贸项目以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提速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稳定和带动投资增长。

  其中,28个市重点商贸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19.5亿元,今年1月至10月完成投资127.5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6.9%。今年新开工的鸿昇商务广场燕园、中冶德贤盛世广场、绿城诚园一期、润江星悦广场、天铂锦都商业广场、东胜新世界广场等6个项目建设进程正在快速推进,中冶城市商业广场、龙泉古镇2个项目如期竣工,投用后将为我市商贸和文旅产业打造新的亮点。

  龙泉古镇位于鹿泉区上庄镇,由老房子、老门窗、老物件打造的仿古建筑群,重塑旱码头场景,复现鹿泉区的历史文化符号。古镇全面投放运营后,将成为石家庄的“城市会客厅”和京津冀三地的“游客集散中心”,年接待能力将超过300万人次。

  位于县域的16个重点商贸项目,今年1月至10月完成投资2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0.3%。其中,矿区天户峪太行绿谷综合体、高邑县亿博汽车城等今年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天户峪太行绿谷综合体完成投资1.31亿元,室外接待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已完成,田园综合体果园正在完善;亿博汽车城项目完成投资5500万元,汽车库区露天场地已修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大众、五菱等汽车已在场地中转。

  消费是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为扩大消费贡献,优化消费供给,增强消费对经济的带动能力,连月来,省会各大商贸流通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改善消费环境、创新营销模式等,借力“双11”“双12”等电商促销节,挖掘消费潜力,拓展消费市场。

  石家庄市商务局抓好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大力推进便民市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今年我市的便民市场建设和升级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工,40家便民市场完成考核验收后就将投入运营,功能齐全、服务便利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百姓的幸福感大大提高。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