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家庄创建221所普惠园推进“幼有优育”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学光
2019-12-17 14:28:33
分享:

  ​入园难,入优质园更难,是很多适龄幼儿家庭的切身感受。在主题教育中,为破解这一难题,石家庄市通过开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采取政府财政扶持的方式,扩充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资源,目前已扶持创建市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下简称“普惠园”)221所,有效缓解了市区尤其是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紧缺的现状,并有效规范了民办园办园行为及保教费收费标准。

  12月16日早9时,位于长安区柳阳街上的江信银苑幼儿园里,孩子们正在操场上玩耍,欢快的笑声让正在门口观望一双儿女的樊晶眼里漾着笑,“我两个孩子都在这儿上幼儿园,女儿上中班,儿子上小托班,在家门口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既开心又放心。”樊晶说。

  女儿入园前,樊晶可没这么开心,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幼儿园,她几乎跑遍了附近所有的幼儿园。“公立园‘学位难求’”让樊晶不知所措。

  正在樊晶左右为难的时候,得知附近的江信银苑幼儿园被列入了普惠园。“这可是一家口碑不错的民办幼儿园,硬件软件都不错,能不能进这家幼儿园?”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樊晶给女儿报了名。

  “环境不变,老师不变,每月托费1200元,政府补贴250元,自己出950元就可以。”幼儿园的承诺给樊晶吃了定心丸,今年,她又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这家幼儿园。

  在江信银苑幼儿园,图书区、科学实验室、机器人教室、多功能厅等教育教学区各具特色,天文望远镜、机器人模型、幼儿图书等幼儿玩教具一应俱全,孩子们乐享其中。

  “这些教学区和幼儿教具大多是列入普惠园后添置的。”江信银苑幼儿园园长霍兰萍说,幼儿园列入普惠园后保教费低了,幼儿家庭得到了实惠,园所的发展有了市、区两级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软硬件和口碑都得到了提升。“现在,我们已经申报了市级一类幼儿园,希望通过创建优质园所,为更多幼儿提供优质普惠、多元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公益普惠的学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连续4年列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利民惠民实事。通过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扩充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满足适龄幼儿有质量的入园要求。如今,像江信银苑幼儿园一样的普惠园,石家庄已经扶持创建了221所,提供普惠学位6万余个。

  经认定的普惠园,可享受各级政府的扶持,包括支持资金、派驻优秀教师、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师资培训、评优评先奖励等一系列措施。普惠园对办园条件、开园年限、师资配备、制度建设等有着严格的规定,只有收费合理、办园规范、保教质量较高的幼儿园,才能向民众提供普惠性服务。

  目前,该市主要通过“优质办园有奖补、幼儿家庭分段补”的“双补”举措对普惠园和幼儿家庭进行补贴。对经过审核认定的普惠园参加分类评定每升一个等次,一次性予以10万元奖励,已经达到城市一类及以上等级并运行良好的普惠园每年给予6万元扶持发展资金。分段补贴幼儿家庭保教费,主城区普惠园的每个幼儿家庭每月可获得250元至300元的保教费补贴,其他县(市、区)每月可获得50元至100元的保教费补贴。

  同时,在落实现有的国家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基础上,创新增设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的普惠园资助经费制度,用于减免此类儿童的保教费、餐费,彰显了对特殊儿童的关爱,体现了教育公平。

关键词: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