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2-17 17:47:2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现“队伍建设标准化、管理执法规范化”,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形象,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规范、逐步完善全市城管执法中队建设。从今年1月15日起,该局从人员管理、办公场所、内务管理、装备配置、执法业务、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台账管理、教育训练、作风建设和执法保障等十一个方面进行规范,推行城市管理标准化执法中队建设。

  建设标准化办公设施 设置规范化规章制度

  在桥西区留营执法中队,值班室、执法办案(询问)室、内勤档案室、小型会议室、备勤室等房间一应俱全,并均达到独自办公条件,同时配有阅读室和体能训练室。院内数辆标有桥西城管执法的电瓶车整齐停放,屋内城管执法规定、行为规范、工作职责等30余项制度全部上墙。

  在值班室内,墙上挂着值班工作制度,值班人员正在做值班记录。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值班不仅要传达上级命令和指示,报告工作情况,检查车辆停放情况以及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还要随时报告重大问题,接待群众的来访、查询和求助,接受投诉和举报,维护办公场所安全。

  在执法办案(询问)室,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专用设备,法制员职责、询问室管理规定、执法程序操作流程三块制度牌子挂在了显眼位置,一目了然。据工作人员介绍,询问室主要用于询问城管违法案件相对人(被询问人),不得从事其他无关工作。城管执法询问也必须在询问室进行,严禁在其他地点进行违法案件询问。而且城管执法询问人员不得少于两人,询问过程全程录像录音,全面真实记录询问情况并进行数据保存。并在询问时应告知被询问人有如实接受询问的义务和享有的相关权利。同时规定,严禁使用威胁、引诱及其他非法方式进行询问。在询问完成时,询问笔录应当交给被询问人核对,核对无误后,由被询问人在笔录上签名并按手印。

  军事化管理文明执法 数字化协助高效执法

  城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城管队员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要实施24小时备勤,保证日常工作有人在、有人管,为队员提供一个劳逸结合的休息室是非常必要的。但在备勤室,虽说是队员们休息的地方,在执法队员上班执法离开的时候,可以看到每床被褥都被叠的有棱有角,整理箱被统一放在床下,物品摆放整齐划一,上下铺的床位干净整洁,体现了军事化管理的城管队伍形象。在装备室包括头盔,盾牌,防刺背心,反光背心,雨衣也都整齐排列在装备架上,为风里来、雨里去的执法队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据留营中队工作人员介绍,该队始终围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为宗旨,坚持“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法制化、民本化”工作要求,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认真遵循“721“工作法和城管执法人员十二条禁令,转变执法理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服务、管理、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努力提高中队行政执法水平,文明执法,实现了辖区管理的无死角,创建了更优美人居环境。

  在该中队会议室,右侧墙上挂着数字监控平台显示屏,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查看案卷内容,左侧是一排长条桌子和数把椅子整齐摆放。据工作人员介绍,将会议室和数字城管案卷接收平台设在一起,是为了更加及时地解决上级派遣的各类案卷。针对案卷反应的问题,执法人员可以立即在一起讨论、分配任务、研究处置措施等,减少了来回传达的时间。今年以来,该中队共处理城管数字化案件10199件,综合执法平台案卷27991件,批管同步3027件,自处理案件7054件。

  以点带面逐步推进 典型带动全面提升

  为加强城管基层队伍建设工作,夯实队伍建设基础,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2019年1月15日,石家庄市城管标准化中队建设拉开序幕。在5月份全局城管执法工作会上,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管标准化中队及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23个县(区、市)城管部门及局属各执法单位要主动借鉴长安区标准化中队创建经验,依据《石家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基层中队建设规范》(试行)和《石家庄市城管系统标准化执法中队考评打分细则》,年内要完成一个标准化中队的创建任务。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管理处处长孙冀介绍,桥西区留营中队的标准化中队建设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起到了示范标杆作用。目前23个县(区、市)城管局及市局各执法单位正在依据市局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下一步,将对全市标准化中队建设工作进行申报验收。2020年将全面提升标准化中队建设,持续完成第二批“标准化中队”创建任务,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关键词:城市管理,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