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卫生城

石家庄高新区:疏堵结合 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2-24 10:24:10
分享:

美食小院负责人送来锦旗。刘富伟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这里既方便又卫生,来这儿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了。”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天桂街的“群英荟萃美食小院”,一位在这里吃饭的顾客对记者说。

  自石家庄市统一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高新区相关部门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对一些影响城市环境、不符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路边摊点全部清离,此举在起到净化街道、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目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现实问题。原来靠摆摊谋生的摊主少了谋生手段,附近的农民工、上班族以及一些私营业主吃饭不方便了。

群英荟萃美食小院。记者 马静 摄

  作为天桂街片区的监管部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长江所在了解到周围群众的这些困难之后,积极走访周围群众和摊主,同时与沿街有空置房屋的业主联系,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终于找到一处位置比较合适,房租又不太贵的小院,即现在的“群英荟萃美食小院”。

  虽然找到了合适的经营场所,但接下来在办理经营许可相关手续的过程中又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这些小摊主都习惯了原来摆摊的粗放经营模式,不太愿意花钱购买一些符合卫生标准的货架、消毒柜、灭蝇灯、粘鼠板等设备,所以根本没法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了解到情况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长江所的工作人员又多次和摊主们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这些小摊主统一购买添置了符合卫生标准的设备。据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长江所所长孙从华介绍,为使经营场所最终达标,该所还为每一个小店免费提供了防蟑、防鼠标识。几经周折终于使美食小院中的商户都取得了《便民小餐饮备案卡》,具备了开业条件。

  美食小院开张后,商户们为表示感谢,特地凑钱制作了一面写有“不忘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解民忧”的锦旗送到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长江所。“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真心为咱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态度和效率点赞!”美食小院负责人颜巍由衷地说道。

  “原来我们整天起早贪黑的摆摊,累点不说还得看天吃饭,刮风下雨基本就不能出摊,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尤其受罪。到这个美食小院之后,这些问题都不用担心了。”小董白吉馍的店主对记者说:“从小院开业以来,生意特别红火,来这里吃饭的人很多,我们的收入比原来摆摊还多了不少。”

  如今入驻小院的“小董白吉馍”“张记饸饹油泼面”“宋记安徽板面”等多家小吃店,每到饭点客流不断,前来吃饭的都是在周围生活、工作或做生意的群众。攀谈中,大家纷纷表示这样既方便又经济实惠、干净卫生的美食小院应该多建一些。

  据了解,自从石家庄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高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企业、群众需求,竭力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结合机关“效能革命”活动和“双问计”活动,全面检视整改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民服务解难题,主动作为解民忧。

关键词:高新区,为民服务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