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2019石家庄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01-03 10:07:31
分享:

  近日,由市政府主办的2019石家庄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在以岭健康城开幕。围绕“自贸新机遇 服贸新石代”的论坛主题,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教授王海文等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主旨演讲,分析当前服务贸易产业发展现状,研究未来发展趋势,并为我市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服务贸易作为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阵地,是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对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构建对外开放新局面的作用十分巨大。随着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不断重塑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服务贸易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

  对石家庄而言,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设为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会嘉宾表示,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中,自贸区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适应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他们认为,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在服务贸易产业大有一展身手的空间。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下一步要着力发展城市、区域、园区、生态‘四种类型经济’。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作为发展园区经济的重要一极,服务贸易已被列入片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石家庄将继续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4+4”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打造“石家庄服务”品牌,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将抓住自贸试验区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提升对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的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冀中南、石保廊地区的引领辐射作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服务贸易新载体,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拓展服务贸易新领域,努力建设京津冀地区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创新发展“第三极”。

  服务贸易边界非常广泛,与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针对我市未来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提出,石家庄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生产型服务业做支撑,建设现代省会需要在生活服务业方面下功夫;在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设中,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出口。她还特别提到,石家庄作为数博会的承办城市,可以借力数字经济产业和会展产业的发展,大力鼓励和培育服务贸易的新动能、新模式和新动态。

  活动当天,主论坛还发布了“TOPs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最佳实践年度评选结果”。其中,石家庄市服务外包协会荣获“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服务贸易(外包)协会的市级协会”,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荣获“2018年度最具发展潜力产教融合创新型企业”。

关键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