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为千余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731.56万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静
2020-01-08 10:46:08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了解到,该市自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来,强化制度机制保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进案件快接、快办、快结,大力营造法治氛围,“冬季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共排查用人单位1134家,为1066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731.56万元。

  石家庄市通过不断完善保障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11月份以来,市县两级严格落实责任机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建立周报告和周通报制度,先后4次召开根治欠薪专题调度会,2次专项督导检查,实地检查在建项目工地113家,全市项目已落实实名制管理平台272家。同时,石家庄市将各类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园林、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领域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土木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各种在建、新建、续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工资保障金管理范围,强化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市本级已收取116个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及保单保函3800余万元。

  石家庄市不断强化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监管体系,加大事后监管、惩戒和曝光力度,先后约谈企业168家,公布欠薪违法行为25起,将7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并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土地供应、评级授信、信贷融资、评先评优、乘坐飞机和高铁、高档装修房屋、购买车辆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增强了欠薪违法案件的查处效果,放大了对违法失信行为查处效应,极大地震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市人社局24小时全天候接听欠薪投诉电话,实行劳动监察、仲裁、法律援助“一体化”服务,并将22个县(市、区)共174部执法终端,接入省市治欠保支调度平台,利用远程视频实现对各县(市、区)统一调度,确保重点案件能够快速解决。市人社局定期向税务、统计、审批、工商等部门收集相关数据,上传至全市劳动监察信息系统,对新建和在建项目实行动态监管,对重点项目进行分级预警、层级响应,确保了欠薪案件快接、快办、快结。攻坚行动以来,通过省市联动平台快速处理欠薪案件61件,结案时免跑支付达到了34%。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