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报告新鲜出炉 详解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供给与需求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1-13 11:52:4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1月11日,在2020京津冀(石家庄)人力资本发展报告会上,石家庄市人社局发布了《石家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需求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据了解,此次调研历时2个月,采取线上线下调研的方式,对石家庄及周边地区503家企业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和101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发展情况展开调研,深度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服务所面临的挑战和需求,为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情况

  1.从用工年龄结构看。

  数据显示,25-35岁的用工需求高度集中,与现实状况存在较大差异。为此,吸引与培养25-35岁的用工群体,加强对他们技能提升和就业服务成为当下关键任务。

  2.从学历结构看。

  数据显示,企业对本科学历的人才需求强烈。因此,吸引和使用本科人才,打造适合其成长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应共同关注的重点话题。

  3 .从从业年限看。

  数据显示,企业对从业者从业经历的要求集中在1-10年,能够看出10年以上用工群体将主动或被动减少,产业经济的高速发展,新技术的不断介入,队伍的年轻化也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4.从薪酬结构看。

  月薪1万元以下,占比95.1%;月薪1-3万元,占比4.9%。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相比,企业给予重点经营管理者和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处于低位水平,所以,提升核心业务与技术团队的薪酬水平迫在眉睫,企业应意识到薪酬高低是人才竞争力的基本条件。

  5.从招聘渠道满意度看。

  满分为5分值,平均满意度仅为2.99,信息技术行业最高为3.38,节能环保行业最低为1.94。

  主要原因是相关细分行业细分领域专属的招聘渠道和人才数量紧缺,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因此对人才的精准引进成为企业的刚性需求。

  6.从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看。

  在人力资源服务需求链中看出,超半数调研对象明确表达了对不同业态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并已经开始使用不同类别的服务。尤其在人才评鉴和求职招聘、人才培训等方面的需求明显,说明企业意识到人才质量的重要性,对精准引进和培养人才、打造高效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需求明显。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情况

  1.石家庄市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带动作用明显,产业集群和总部经济效果突出。

  2019年数据显示,石家庄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市GDP总额2.1%,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占全省的28%,营业收入占全省行业总营业收入59.05%。

  2.石家庄市与周边服务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河北省全域年营业收入10亿以上的人力资源机构占总量1%,100万以下机构占78%。石家庄市2016-2018年度平均增速为26.57%,远超7.17%的GDP平均增速,行业发展优势明显。

  总体看来,行业整体规模与产业经济发展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发展潜力巨大。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引进国际国内行业领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本地品牌嫁接、业务合作或引进入驻,是带动区域产业高速发展的有效举措。

  3.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25-35岁的群体,队伍相对年轻,学习能力和接受新技术、新理念的能力较强,是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4.服务产品不断丰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本次调研的机构中,求职招聘服务与人事代理服务目前是行业主要业态,人才评鉴、寻猎、培训咨询等高附加值业态在逐步涌现。

  人力资源供给与需求整体情况

  1.人才评鉴服务供需占比分别为10%、41%,企业对于通过人才评鉴进行人才甄选、晋升与发展方面的需求逐步放大,以目前市场保有量来看,人才评鉴服务业态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2.求职招聘服务供需占比分别为50%、39%,劳务派遣服务的供需占比分别为61%、25%,招聘与用工版块将逐渐向高附加值的业态发展,如人才寻访、灵活用工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随市场趋势,快速调整业务模式和专业能力,以满足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要求。

  3.薪酬福利服务供需占比10%、39%,目前企业主体对于薪酬调研服务的需求旺盛,潜力强劲,通过薪酬调研服务为契机,延展上下游服务,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的有效途径。

  4.人事代理服务供需占比61%、19%,供给明显大于需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重视产品与技术创新,逐步替代传统服务模式,发展具备自主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体系。

  5.人才培训服务供需占比11%、57%,企业迫切需要能够提升人才竞争力的培训服务,人才培训服务将是新时期人力资本产业的最强增长点。

  6.管理咨询服务供需占比11%、28%,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对管理机制改善的要求在逐步提升,加强咨询领域专业人才与机构的引进与培育,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主要任务。

  综上所述,目前,石家庄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数仍以求职招聘、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传统业务为主要业态,人才评鉴、薪酬福利、人才培训、管理咨询、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端业态处于初步发展期,规模相对较小。企业迫切需要从改善机制和搭建高质量团队来提升企业竞争力。

  下一步,石家庄市人力资源部门将依据企业的需求与产业供给能力,规划设计《石家庄市人力资源服务与人力资本服务产业规划》,科学合理地发展适合石家庄区域特点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