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老旧小区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咋办好?听听委员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张霖
2020-01-15 17:42:1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康义涵 张霖)美好的人居环境关系人们的切身利益,但当前存在于老城区的老旧小区在许多方面不能满足居民实际需求,亟待更新。

  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怎样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这成为今年石家庄两会上热议的话题。

  作为全省老旧小区最多的城市,石家庄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繁重。2019年,按照“完成200个老旧小区改造”的承诺,石家庄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当年9月底,完成主城区241个老旧小区改造,超额完成任务。

  “一年来,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百姓获得感明显。”1月14日,在石家庄两会现场,张添阁委员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还需全力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治理能力,系统谋划和稳步推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补齐短板。”

  老旧小区普遍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绿化面积少,基本上没有停车位,相关配套设施老化或缺失严重,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人防技防物防差,安全隐患多。目前石家庄老旧小区存在多种问题,比如,责任主体缺失,管理矛盾复杂。老旧小区的居民购买物业服务意识还不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

  张添阁委员建议,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增加改造项目范围,比如冬季保温等节能改造项目,尤其是小房的修葺整修。张添阁告诉记者说:“小房是老旧小区的特有产物,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只有将小区房屋主体和小房的环境整体提质,在小区的内在使用价值和外观环境上同时下功夫,老旧小区治理才能有质的改观。”

  “加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增加监控点位,消除监控盲区,设置人脸识别门禁,在小区楼道和家庭设置烟感报警装置和燃气报警装置等消防设施。”张添阁委员建议,将老旧小区治理与智慧社区相结合。张添阁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老旧小区老年人较多,老年人除了水电暖的日常维修需求外,在家摔倒、突发疾病、开火做饭忘记关火的情况也都偶有发生,这些人群往往自身得不到及时处置,存在较大隐患。因此,他建议开展对老年人进行红点定位,及时掌握其在家和外出时间,并设置“一键呼叫”系统链接物业服务后台,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处置。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三分建,七分管”,“为解决后续管理问题可以培树和引进‘红色物业’。”张添阁委员建议,针对现有服务好、百姓认可的物业服务企业,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培树其为“红色物业”。同时,针对老旧小区中独楼独院较多、物业企业单独接管物业服务难以盈利的情况,可采取 “驻地+辐射周边”的模式,将无人管理小区连片打包,实行差异化物业服务。

  “差异化的物业服务要有差异化的考核标准。”张添阁说,在考核时不能简单地用四级物业标准进行考核,要因地制宜、一区一策、一院一策,加大居民满意度的权重。同时,为留住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探索延伸物业增值服务内容。

  小区治理是综合施策、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性工作,提升小区治理水平,要突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各部门通力合作、互相补位、多元治理,共同推动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治理上水平。张添阁建议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以三年为改造期限,2021年以后仍需要每年设置改造数量,规划改造项目。”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