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奔波在铁路上的工作人员:旅客平安到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1-22 19:09:1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你好,我这怎么取不了票啊,车都开始检票了,您能帮我看一下吗?”“您好,您别着急,我们很快就会帮您解决。”电话那边传来了高铁站工作人员的声音。

  正在石家庄高铁站东广场取票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她老家是安徽的,在石家庄打工。因为今年放假早,想着赶紧回去收拾收拾屋子,买点年货,等孩子们回家过年,所以早早地就在网上订了车票。“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取票的时候票自己吞了进去。本想着早点回家,这下估计赶不上车了。”李阿姨着急地说。

  “您好,您是李阿姨吗?是您刚才打的电话吧!这是您的车票”“真是太感谢你了,我还以为赶不上车了呢,没想到这么快。谢谢您,我得赶紧去检票了,赶紧回去,等着孩子回家过年啦!”李阿姨高兴地说。

旅客通过自动售票机正在取票。 记者  张霖 摄

  自动售票机的“医生”

  据了解,石家庄站站内现有76台自动售票机,遍布东西广场、地下出站层、南北高架层、候车室内,分布散、范围广。维护员们巡检维护时,需要拉着装满票卷、零款的箱子爬上爬下走楼梯,穿越出站地道和候车室。一圈下来就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每天几圈下来,手机上的计步器都会超过两万步。自动售班组宗玉东介绍说:“我们班组还担负着自动售票机的应急处置,一旦有旅客遇到卡票、吞票等突发状况,我们就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而这些情况大都发生在临近开车前。为旅客解决好问题,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陈艳在为旅客改签车票。 记者  张霖  摄  

  顾不上家的售票员

  陈艳是石家庄站西广场售票处改签窗口的工作人员,她的爱人柏文仲是车站票库的工作人员。“他们虽是都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却可能一天连一次碰面的机会都没有。有时在票库工作人员给售票员送票时才能见到,见面也就是简短的一句:‘陈艳,你是你的票。’”石家庄火车站售票车间党支书记李培谦说。

  “售票窗口的同事们都很辛苦,他们每天工作量很大,中午吃饭时间仅有半个小时……”柏文仲介绍说,他和陈艳2012年参加工作,现在有了自己的小家,还有个五周岁的孩子。说到孩子,陈艳两眼泛红,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经常上夜班,所以晚上都是柏文仲哄孩子睡觉……

  他们七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来都未曾抱怨过、埋怨过。问到他们的心愿时,他们坚定地说:“旅客平安到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火车站大厅内候车旅客。 记者  张霖 摄

   寒风中的上水工

  当我们在列车上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泡面,当我们在洗漱间洁面漱口,是否会有人想起火车上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在寒冷的冬天,有这么一群人站在列车股道里,不断为过往的列车供水,他们就是车站上水工。

  据介绍,石家庄站每天需上水列车多达100多列,大部分都是过路车,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列车上满水,而上水工的作业地点在股道之间。狭长的地形很容易形成空气对流,再加上列车不断经过,强劲的寒风带来刺骨的寒冷。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上水工们一刻不停地为每一趟列车上水。为了完成上水任务,他们需要一路小跑,“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冰”是他们真实的写照。“能让旅客在车上随时能用上水”便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正在检票的进站的旅客。 记者  张霖  摄

  站台上的“守护神”

  寒冬腊月,当我们在站台乘车时,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棉大衣,手里拿着喇叭,嘴里的口笛时不时的吹响,他们就是保证站台旅客安全的站台客运员。

  列车进站前半小时他们就要到达各自指定位置,检查站台环境等情况。开始检票后,客运员们要引导旅客到达指定车厢处候车,不断提示旅客在白色安全线以内行走,看管好老人、儿童,及时阻止超越白线的旅客。在旅客进出站时要在电梯旁看护,确保旅客乘梯安全,同时还要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一天下来,客运员们经常都是带着沙哑嗓子回家。

  看着旅客开开心心乘车,这就是许多无法回家过节的铁路工作人员的心愿。“什么事总要有人去做,干一行就得爱一行。”几位客运员的话如出一辙,“看着排队旅客期盼的眼神,想着他们很快就能回家团圆,一切都是值得的!”

关键词:工作人员,铁路,春运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