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灵寿县柳沟村拍下脱贫后第一张全家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20-01-22 09:46:42
分享: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正值家家户户迎新春佳节之际,灵寿县柳沟村全体村民拍了脱贫后的第一张全家福,这也是全村第一张全家福,全体村民一个都不少。正如2019年全村整体脱贫,384人一个都不掉队。

  上午9时,伴着大喇叭欢快的旋律,柳沟村村委会前已经聚满了村民。百岁老人马尚风来了,被村民簇拥着坐在了正中间,2周岁的郭羽琪、郭羽瑶双胞胎小姐妹来了,还特意穿上了过年的新衣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赶回来了,“村里第一次拍全家福,咋着也不能少了我们”……“人齐了,坐好了,面对相机齐喊,1、2、3,春节快乐!”咔嚓,咔嚓,按动快门,留下一张张笑脸,在背后一排排灯笼的映衬下,这笑容更加灿烂。

  近两年,在村两委和市司法局驻村工作组带领下,结合“双问计”活动,村里建起了养殖场,发展光伏产业,年底贫困户家家拿上了分红。村里建起了希望小学、村民法治广场和文化广场,昔日臭水沟变成了生态池塘。2019年,全村整体摘帽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是柳沟村脱贫后过得第一个春节,新生活,新气象,家家户户贴对联、挂灯笼。为此,市司法局不仅为村民拍全家福、送年货,还专门定制了年画和对联,挨家挨户送到家门口。

  “建平叔,给您送对联了!”市司法局驻柳沟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王秀格一声高喊,安建平夫妇端着花生糖果迎了出来。“俺老两口60多了,本来日子过得没啥心气儿,工作组一来,给俺们做工作,帮着贷款找技术,搞起了养殖,去年10头羊卖了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劲头,这得感谢工作组。”安建平说着抓起一把糖塞到王秀格手里。王秀格拿出专门请人写的对联“养羊发财家业旺,争创富裕福源长。”送给安建平,好日子还在后头。

  第二副对联“种草养牛打开致富门,勤俭持家踏上小康路”送给养牛专业户安志会。安志会今年38岁,家有生病的孩子,之前,夫妻两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家门口打工,一年下来还是捉襟见肘。2016年,在驻村工作组带动帮助下,贷款5万元创业养起肉牛,去年一年收入将近五万元,“俺这计划着,今年再扩大规模,把这养殖做大。”安志会说。

  ……

  一上午工夫,全村每户都收到了对联和年画。火红的对联,火红的年画,伴着家家户户新年前煎炸蒸煮燃起的烟火气,映衬出红红火火的日子和村民们新一年的期盼。

关键词:灵寿,柳沟村,全家福,脱贫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