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0-01-30 10:00:31
分享:

  ​1月29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王东峰书记批示精神,听取市政府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关于成立石家庄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建立各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制度的汇报、市纪委《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的汇报,审议《中共石家庄市委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讨论稿)》,进一步研究部署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通知》对于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主持召开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指导。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进一步的研究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须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政治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应急响应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级各部门必须在非常时期尽到非常责任,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要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的人员力量,建章立制、明晰职责,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提高驾驭全局、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本领,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

  会议强调,必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继续全面深入摸排,加大武汉流入石家庄市和石家庄市从武汉返回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排查力度,建档立卡、分类统计、登记造册,定时测量体温、定点隔离留观,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要严格监测检测,依法依规采取措施,突出抓好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客运站、高速和国省道出入市口等重点部位,以及超市、商场、机关、社区、农村等地方的发热检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处置。要坚持科学救治,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宣传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打击散布谣言、造谣生事行为,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必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需求,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要备足配齐药品和防护用品、检测设施设备等各类物资,多渠道积极采购,保障防控救治需要。要充分发挥石家庄市医药企业优势,加大防护用品、药品生产和储备力度,最大限度增强供应能力。要统筹做好米面粮油、蔬菜肉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会议要求,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树立鲜明的奖优罚劣导向。要积极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会议审议了《中共石家庄市委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讨论稿)》,指出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会议听取了市纪委《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的汇报,强调各级纪委要加强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敏感性不强、反应迟钝、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省第一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键词:疫情,防控,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