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武汉战“疫” 关键数据透露疫情形势哪些新变化?

来源:  作者:
2020-02-23 10:06:00
分享:

  当前武汉疫情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依然复杂严峻。“新华视点”记者连日追踪调研多个疫情关键数据,从中观察武汉抗疫的新形势。

  检 测

  ——核酸检测能力每日2万条,人群扩大到密切接触者

  湖北省卫健委自2月8日起开始公布疑似病例数据,当日全省有疑似病例23638人。截至21日,这个数字减少到4490人。疑似病例大幅减少的背后,是核酸检测等确诊能力一步步提高。

  公开信息显示,1月17日、1月18日,武汉的核酸检测能力均在300例左右;2月5日,武汉市检测样本6500例;目前,武汉市有核酸检测单位共40家,日检测能力2万条,21日核酸检测14388人。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目前检测范围已从疑似病例扩大到密接人群。硚口区一密接人员隔离点负责人罗俊介绍,前一段,密接人员如解除隔离观察,只有“14天没有出现症状”这一个条件。现在,隔离点的密接人员全都做了两轮核酸检测。“发现63人里有3人出现核酸检测阳性,若是以前这几个人有可能被漏检。”

  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说,21日完成“四类人员”全部存量的取样送检,今后可以做到对“四类人员”的核酸检测日清日结。

  医院床位

  ——在院治疗3万多人,有能力收治确诊患者

  1月23日前后,武汉一度出现大量病人无法被医院收治的情况。2月21日,武汉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4例,累计45660例。对于大量的确诊患者,武汉目前是否实现了应收尽收?

  来自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数据显示,2月21日当天武汉确诊患者在院治疗的36680人。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1日,武汉累计确诊病例45660例,减去累计出院7206人、累计死亡1774人,剩余累计确诊数等于21日在院治疗36680人。

  值得注意的是,从17日开始,武汉连续三天进行拉网式大排查,有的区发现了一些没有入院治疗的确诊病例。据了解,新发现的确诊病人已经分类入院。

  从收治能力看,武汉通过紧急建设和全国支援,医院床位数量大大增加,有能力收治不断增加的患者。

  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目前,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每天可以保证新增床位3000多张。到2月25日,通过征收扩容和改造等方式,实现定点医院储备床位3万张、方舱医院储备床位3万张、隔离治疗点的储备床位1万张和隔离点储备床位8万张。

  医疗物资

  ——防护服等当日配送完有少量库存,氧气供应紧张状态得到改善

  过去一段时间,武汉市医疗物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防护物资供应告急的问题有所缓解,防护服等品种还有少量库存。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武汉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防护物资供需有了很大改善,对一线医护人员和高危人员所需的防护物资是可以保障的,但仍然是一种紧平衡,要靠每天调度来保障供应,很多医院可能只有一天的库存。

  记者回访多家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发现,近几天,大多数防护物资供需紧张矛盾已经缓解。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负责人章军建介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13日前后每天防护服缺口200多套;现在每天使用900多套,实际调配1000套,口罩库存可以用一个星期。

  “不过,防护鞋套一直紧缺。现在每天需要900多套,实际只有300多套,只好用垃圾袋代替。”章军建说。

  在氧气供应方面,记者从武钢气体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武汉最大的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每天供应液态医用氧量为疫情前4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8日,2500只新氧气钢瓶投入使用,未来几天还将有2500只钢瓶运抵武汉。这将极大缓解医院氧气钢瓶周转和氧气供应不足的问题。

  治 疗

  ——病亡率约3.89%比之前有所下降,新增出院连续超过新增确诊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武汉市新冠肺炎的病亡率已较前期有所下降。自2月8日至11日,湖北省卫健委曾连续4天公布各市州新冠肺炎的病亡率,其中武汉分别为4.06%、4.03%、4.05%、4.19%,均高于4%。截至21日,武汉市累计确诊病例45660例,累计死亡1774例,病亡率约为3.89%。

  在治愈出院方面,自2月14日开始,湖北省卫健委开始公布各市州新增出院数据,8天以来,武汉市出院人数分别为486例、413例、543例、761例、676例、553例、766例、992例。截至21日,武汉累计治愈出院7206例,累计治愈占累计确诊总量的15.78%。值得注意的是,20日、21日,武汉市新增出院数量连续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量。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要实行治疗关口前移,密切注意一些重要指标的变化,尽量减少轻症患者发展成为重症。

  在轻症救治方面,来自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日,武汉有73支医疗队8220人援助方舱医院。章军建介绍,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目前收治病人1400多个,随着救治力量加强、救治更加及时,病情转重的患者已从刚开始的10%,减少到目前每天有两三个。

  在重症救治方面,20日,武汉有新冠肺炎危重病人1606人,重症8022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截至20日,武汉有178支医疗队24226人援助定点医院。目前,武汉的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达1.1万名,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10%。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介绍,刚开始接收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时,危重症较多,病亡率较高;现在,随着床位、物资、设备、人员、药物到位,救治力量加强,重症、危重症病人得到精心治疗,病亡率会慢慢下降。

关键词:武汉,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