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井陉矿区:“战疫”一线的“橙衣卫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28 18:44:26
分享:

雾炮车开展夜间作业,对城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史晓莉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天蒙蒙亮,城市尚未醒来,一抹抹“橙黄”便出现在大街小巷,那是环卫工人正在清扫、清运垃圾;夜晚时分,万家灯火映衬着窗前温馨的剪影时,伴随着雾炮车、洒水车的音乐声,环卫工人又开始喷洒消毒剂,在城区道路上英勇战“疫”……他们用辛劳汗水保障着每户家庭的居家“净”好,守护着城市的清洁有序。

  2月26日,是井陉矿区环卫清运组刘利英连续工作的第36天。清晨5:30,大街小巷一片寂静。刘利英和同事准时到岗,测体温、佩戴口罩和手套,确认无异常后随即奔赴各自负责的区域,又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特殊时期,大部分人都待在家中,生活垃圾比平时多了许多。”刘利英一边麻利地清点垃圾清运用具,一边向记者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时正值年关,也恰逢垃圾清运工作量最大峰值时段,她每天都面临着超过日常数倍的工作量。从腊月二十八开始,面对每天至少两次垃圾清运、四次工具消毒消杀的“必修课”,刘利英从来都是一丝不苟。

  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该区环卫部门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28只,并同步配备了回收处理专用车辆,每天及时对专用垃圾桶内废弃口罩进行回收处理。

  “废弃口罩回收时需要我们清运人员穿防护服,持专用夹将废弃口罩夹起,用消毒剂对其进行喷洒杀毒后,再放进专用密封袋密封,最后装入专用回收车运往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该区环卫大队清运组负责人刘东亮介绍。

  “这类垃圾桶的清运比普通垃圾桶危险一些,我和队长说,我来!”得知新增的这项任务后,刘利英第一时间找到刘东亮,主动请缨,承担起专用垃圾桶的清运和消毒消杀工作。如今,在该区各个专用垃圾桶回收处,总能看到刘利英那抹因穿着防护服略显笨拙的身影。但是,她的动作却一点不含糊,消毒、密封、装车……一气呵成,十分麻利、娴熟。

  “医生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他们才是最可敬的人。我们只是出点力气,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让大家对卫生环境更放心。”面对他人口中这份既危险又辛苦的工作,刘利英朴实的话语,让人觉得安心、放心、暖心。

环卫工人对城区道路进行清扫,保持城区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有序。史晓莉 摄

  和刘利英一样,环卫清扫工人李社社每天也会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开始新一轮的清扫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没闲下来过。据他估算,这段日子,他的“老伙计”保洁车每天能走30多公里路。

  今年64岁的李社社干环卫工作已经8年,平时主要负责城区道路的清扫保洁。“大家都怕得这个病,但是本职工作不能停啊。再说了,咱按规定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其实也没啥害怕的。”当记者问到会不会有安全方面的担忧时,这位环卫战线的“老兵”爽朗地说道。在李社社眼里,环卫工作虽然简单,但要做到腿勤、眼勤、手勤,视线之内无碎屑,视线之外无异物。此刻街上的车辆和行人虽然不多,但他没有一丝懈怠,“别看事情不大,一做还真的停不下来。”中午时分,李社社开着保洁车来到城区垃圾中转站准备卸垃圾,短短一上午的时间,车里已经装得满满的了。

  疫情防控除了日常保洁打扫,消毒灭菌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成立公共场所消毒队之后,李社社积极报名参加。现在的他,经常是刚放下扫帚和簸箕,就又背起消毒桶,对公厕、公园广场、商超和银行门口等公共区域开展杀毒作业。“今天我负责人民广场区域的消毒消杀。”24日下午三点,李社社穿好环卫服,戴好口罩、手套,熟练地将消毒水倒进喷雾器中、背上肩。从防疫工作启动以来,他每天要用掉20公斤消毒水。

  刘利英和李社社是井陉矿区环卫队伍中的普通一员,更是整支环卫队伍的生动写照。人工组负责人王旭朝接到防疫任务后,毅然将订婚时间推迟,第一时间奔赴抗“疫”前线,主动承担起防疫物资采购任务,全力保障一线环卫工人安全;垃圾清运和车辆负责人刘东亮,每天第一个到岗,全程参与垃圾清运并组织实施对城区、学校、医院及机关单位一天三次不间断消毒作业,从凌晨四点忙到晚上九点已是常态;环卫工人队长高玉贤除了承担路上清扫任务,还负责工人的排班,为不耽误工作,她把孩子交给远在老家的婆婆照顾,甚至连外婆去世都没能回去见老人最后一面……疫情期间,该区110名环卫工人选择了逆行和坚守,起早贪黑穿梭在大街小巷,一袭“橙衣”如萤萤灯光,让这座城市更加明亮和温暖。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区环卫工人每天消杀面积达41万平方米,清运垃圾达3000余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一抹抹耀眼的橙色身影会继续奔走在拂晓中、忙碌在灯火下、穿梭在街道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道坚固的“橙色防线”。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矿区,疫情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