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井陉矿区:贴心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高敏 史晓莉
2020-03-12 20:21:1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在位于井陉矿区的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2000多亩的施工区域内,26台塔吊忙着安装厂房钢结构,120多台套的各类大型机械轰轰作响,2000多名工人戴口罩穿梭其中,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这是该区全面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的一个生动缩影。连日来,井陉矿区认真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一企一策”,全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确保全区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佳和塑胶手套生产车间,工人们佩戴口罩正在紧张有序生产。

  人勤春来早 战“疫”不误工

  石家庄佳和塑胶手套有限公司是井陉矿区一家年产24亿只PVC塑胶手套的企业。记者看到,厂区门口设置了一个区域,每天都有专人负责进厂员工的体温监测、信息登记、消毒等防疫措施。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佩戴口罩正在紧张有序生产,空气中弥漫着84消毒液的气味。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部分员工春节期间就已经到岗开工生产了。能够顺利提前复工复产,得感谢政府派驻的驻厂工作组的大力指导和帮助。”该公司主管生产副经理王刚刚介绍。他告诉记者,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企业申请复工复产需要制定科学严谨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方案,并经过相关职能部门的严格验收后方可复工,这让从没遇到过此种情况的王刚刚犯了难,而驻厂工作组的到来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区相关职能部门组成驻厂队伍入驻全区各企业,通过“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指导和督促企业抓好落实。

  “工作组从专业的角度和公司实际出发,及时指导我们制定了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和方案。目前,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努力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王刚刚说。目前,该公司12条生产线已全部开工,347名工人全部上岗,采取三班倒,加足马力生产。生产的产品除满足国内外订单销售外,还积极向该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PVC塑胶手套27.5万只,帮助解决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紧张问题。

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惠企干货多 企业信心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我们加大了工人返回的要求和力度,但是用工形势依然严峻。”谈到复工之初遇到的实际难题时,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副总经理、新基地项目副总指挥张海宁回忆道。

  据了解,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工人多为外地人。受疫情影响,工程复工之初到岗人员远远不能满足项目建设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区主动当起“店小二”,积极对接市人社部门,帮助协调冀联人力资源集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依托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面向矿区及周边县区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在短短三天内为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临时招聘了600余名技术工。

在重德惠邦制衣有限公司,工人们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有条不紊地专心工作。

  “特殊时期,更要做好企业服务。”井陉矿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多次举办线上“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帮助23 家用人单位发布用工需求,提供教育培训、旅游服务、医药保健等就业岗位 450 余个。同时,建立了“2020稳岗返还微信群”,将相关文件和企业申报操作流程在线上告知企业;开放网上申报端口,符合条件的企业随时登录失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自主申报,加快稳岗返还补贴资金发放。截至目前,共发放返还资金10万余元,惠及职工424人。

  针对民生关联度高的企业存在的原材料短缺问题,井陉矿区积极与上游企业、物流企业协调沟通,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协调防疫物资,为复工复产企业采购一次性防护口罩2万余只;税务部门精准对接复工复产企业,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纳税服务,确保企业精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系列惠企举措既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让企业对发展充满信心。截至目前,该区复工复产企业54家,其中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

庆晟精密棒材修磨技改升级银亮材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安装的退火炉设备进行调试。

  服务有保障 项目开工快

  在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钢筋混凝土施工现场,将安装世界上断面最大、生产质量水平最高的立式连铸机,有了这个新工艺,河钢石钢新基地将成为代表中国未来短流程特钢企业的全新样板。

  “河钢石钢新基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钢结构、商混等一系列配套资材生产单位复工复产后,新基地工程建设才能按计划推进。”张海宁介绍,在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多方协调下,目前,与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配套的16个钢结构和商混搅拌站目前已全面复工,为建设现场全面实施抢工期奠定了基础条件。

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正在高空作业的工人。

  为保障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该区聚焦要素保障问题,制定了科学可行的项目开工复工要素保障计划,对项目建设中建材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主动服务、积极解决。同时,进一步加大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力度,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力量,上下联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要素供给。

  按照重点项目分包责任制和“六个一”工作机制,发改、工信、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及时接收企业反馈的各类亟待解决问题,并根据各自职能主动认领,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形成了“困难有渠道反馈、工作有部门认领、问题能及时解决”工作格局,进一步保障了各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井陉矿区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鑫鸿工业园、天汇装备制造园区、庆晟精密棒材修磨及银亮材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如今,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在各项目工地上正奏响着动听的全面“复工曲”。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矿区,复工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