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高乡:战疫情保农时 调结构备春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马少强
2020-03-15 09:08:53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马少强)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防疫不能松劲;农时已到,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南风送暖,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高乡抢抓农时,强化措施,积极引导农户有力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工作进度,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重点工作不停摆,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南高乡北安庄村民正在高标准农田备耕。马少强供图

  3月11日,在南高乡南宫村,十多名工人正在田地里忙着开沟起垄、翻地、施肥、盖土、晒种,机械与人力交叉进行着春耕作业,一派“欲乘长日勤春耕”的热闹景象。

  “我们首先确保农民备耕物资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充分,保证农资市场平稳、购销顺畅、供给有序;其次是保春耕,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强化田间管理指导,引导农民做好自我防护,抢抓农时,确保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栾城区南高乡乡长曹东晓介绍。

  栾城区南高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压减草坪种植面积,种植生姜近千亩。“今年栽姜的话,虽时间有所推移,但影响不大。目前正在晒姜种、挖姜窖。”种植户张阳建说。大姜种植户张阳建今年种30亩姜地,全部是之前草坪地调整过来的。目前正在建造姜窖,深6米,6个窖洞,可以储存30万斤左右的姜。“3月正在晒姜种,生姜种子要掰大些,长出来的生姜个头才大,产量也才高。”“之前一直是种草,现在响应乡里号召,压草种姜,一样走致富路。”张阳建满怀信心地说。

  在紧邻的北安庄村同样是热火朝天的备耕场景。“一年之计在于春,战疫情,备春耕,促生产,保丰收,时不我待。”南高乡北安庄村书记岳玉良向笔者介绍,正在施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该项目总投资达647万元,涉及南高乡北安庄,以及小寺安庄、南十里铺、南宫村4个行政村,土地规模达5000亩。

  为把耽误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南高乡党委、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种植农户恢复春耕生产,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生产,推动乡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关键词:栾城区,春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