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密织异味排查整治安全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贾楠
2020-03-17 14:00:27
分享:

  “最近,有周边群众举报企业异味问题,我们想在异味整治方面再提升一些,但不知从哪里下手。”近日,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进企帮扶的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亚平求助。

  疫情防控正在关键时期,作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岭药业不能停产,但群众举报,也不能忽视。两难之时,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企帮扶,对公司生产流程进行把脉问诊,全面排查。

  这时,一辆药材原料运输车缓缓驶来,王亚平跟随运输车进入原料车间。工人掀开苫盖药材的帆布,一股药味扑面而来。王亚平当即判定是运输环节存在异味跑冒现象。“运输车辆采用帆布苫盖,密闭程度不够,建议采用全密闭特种改装车辆运输。”王亚平不仅帮企业找到了痛点,还现场开出了“药方”。

  这是石家庄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开展异味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生的一幕。近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系统异味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异味污染问题开展全方位、系统性、根源性的综合排查整治。

  经过综合研判,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将制药、石化、化工、印刷、塑料/橡胶制品、防水材料、人造板制造、表面涂装与家具制造、污水处理、汽车维修喷漆、餐饮经营单位、机动车加油站、露天焚烧、散煤复燃等14个领域作为异味重点整治对象,采取异味排查、举报平台受理处置、污染源监测、分行业排查整治、织密网格化监管队伍、涉水场所排查整治、加油站异味排查整治等具体措施,全方位查找无组织排放问题,布下了查找异味“巢穴”的天罗地网。

  连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排查整治涉及的多个领域、多个行业进行现场检查和突击夜查,解剖企业生产流程特别是异味产生环节、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隐患,督促、帮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按要求整治到位。

  在河北新华第二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王亚平带队对企业生产工艺特别是VOCs收集、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前,他向该企业负责人建议:“这套处理设施比较单一,如果使用复合式处理技术,污染物的排放量和除味效果会更佳,你们可以了解和采用,以便把企业深度治理污染的主体责任落实得更好。”

  为激发和调动群众举报异味污染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还对异味污染举报实行奖励措施,公开公示了举报电话。通过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促进精准执法、高效执法。

关键词:异味,整治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