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河北人 2020全民宅家期间睡眠白皮书发布,你睡得好吗?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03-17 14:00:27
分享:

  近日发布的《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显示,疫情期间,全国居民平均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但中国居民的人均睡眠时间从晚上10点到11点,往后推迟了2个小时左右。全民宅家睡不着都在干什么?晚睡有什么危害?怎样提高睡眠质量……@河北人,共赢健康睡眠,赶紧一起来了解!

  8点前起床河北在全国排名第三

  全民宅家期间,人们睡得更晚了。宅家前,90%的人集中在20-24点就寝,全民宅家期间,凌晨后就寝的人超过50%。受访人群中,江西人成为“熬夜冠军”。

  长期宅着,人们也逐渐失去了早起的动力。宅家期间28%的人会睡到9-12点,失去早起动力的人增加了21%。在起床时间在8点前的省份中,河北排名第三,辽宁人排名第一,是勤劳的蜜蜂。浙江人起床即午餐,一起床就进入午餐时间。

  宅家时期好补眠,大部分比以前睡得更多了。全民宅家期间睡超过8小时的人增长了20%,卧室活动时长超过12小时的人较宅家前上升了19%。人们不仅睡眠时间增加,普遍卧室活动时间也变长了。数据显示,湖北地区平均睡眠时间为全国之最,其次是北京、浙江、河南、重庆地区。

  然而,睡得多不代表睡得好。虽然人们宅家的睡眠时间多了,但入睡难的问题却困扰着大部分人,宅家期间睡眠质量较差的趋势上升了10%。各年龄段中,19-25岁睡眠质量好占比最高,56岁以上睡眠质量好占比最低。

  玩手机引起习惯性晚睡

  调查发现,全民宅家期间,占比80%的人有晚睡习惯,16%的人几乎每天晚睡。即使人们宅家拥有睡眠支配自由,但也习惯性晚睡。“晚睡拖延症”的养成,手机乃“罪魁祸首”。

  不过,疫情之下,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良好的身体免疫力是抵抗病毒侵入的重要前提,而好睡眠是提升身体免疫力的重要保障。

  晚睡危害知多少

  1.耳聋耳鸣

  睡眠不足易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长期熬夜可能导致耳聋。

  2.容易肥胖

  熬夜的人经常吃“夜宵”,不但难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

  3.皮肤受损

  皮肤在晚10—11点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4.记忆力下降

  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出现没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5.肠胃危机

  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就要更新一次,并且一般是在夜间进行的。如果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会影响其修复过程。同时,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促使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

  6.免疫力下降

  经常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的状况,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感冒、过敏等就会不期而至地找到你头上。

  7.心脏病风险

  长期“黑白颠倒”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内脏也得不到及时调整,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8.容易抑郁

  长期持续熬夜看电脑或者电视,会让人疲劳、精神不振、食欲下降,更重要的是睡眠质量亮起了红灯,变成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之后,身体的长期疲劳和不适,再夹杂一些工作和生活压力的情绪,一旦失眠,就会陷入对生活的恐惧,并将生活细节中的痛苦夸大,久之会导致抑郁。

  睡眠节律要保持规律

  1.制定作息时间表并遵照执行,保持规律的睡眠节律;

  2.午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3.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为保持在7小时左右,太短和太长都不好;

  4.从寝具、光线、温度、声音等多方面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关键词:睡眠,健康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