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清明节期间 石家庄市暂停祭扫服务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3-21 09:16:0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3月1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民政局获悉,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攻坚期、关键期,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复,2020年石家庄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石家庄市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建立完善清明祭扫工作指挥协调机制(尤其存在经营性公墓的地区),禁止在公共区域焚烧迷信用品或丧葬祭祀用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清明暂停祭扫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据介绍,石家庄市各乡、镇(办事处)、村(居)委会要通过宣传栏介绍文明祭祀、张贴温馨提示,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暂停祭扫家喻户晓,鼓励市民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方式进行祭扫,倡导通过建立家庭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方式缅怀亲人。

  据了解,石家庄市各级民政部门将加强对各祭祀场所的管控,暂停全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纪念堂等骨灰寄存场所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海等群体性活动。公安部门将做好安全保障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在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群众祭扫比较集中的区域、路口,对前来祭扫的人员和车辆及时劝返,对不听劝阻的人员要做好处置预案。同时,还将加强治安检查和治安巡逻,防止在暂停祭扫期间发生治安事件。依法查处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和在道路、街口、广场、绿地等公共区域焚烧祭祀用品等行为。

  石家庄民政部门将利用互联网+服务的形式,通过开展网上祭祀、书写寄语等方法,满足群众祭扫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手段为群众提供远程服务。对新葬逝者骨灰探视或办理骨灰安葬业务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做好人数限定、体温检测等措施。申请参加骨灰撒海和节地安葬的逝者家属,可通过电话(96444)进行预约登记。

关键词:石家庄,清明,祭扫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