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建立县级党政领导包联重点危化企业制度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金炎霏
2020-04-04 11:40:39
分享:

  近日,为切实贯彻好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压实危化企业主体责任,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县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危化品企业的通知》,组织全市218名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当地389家重点危化企业进行了包联。按照党委主要领导、政府主要领导、党委副书记、政府主管领导、其他党委政府领导的顺序,对应危险程度的高低,包联辖区内危化企业,并把实施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大检查中。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实际,针对“领导顾不上企业、企业找不上领导”、“包而不联、联而不抓”、“抓而无策”、有制度无措施、没有具体落实等问题,精准制定目标任务、制度措施,通过包联制度强化“四定、一延伸”,实现“两全、三掌控”。

  “四定”,就是定人、定事、定制度、定考核。建立“领导-联络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包联链条,视情成立由县直相关部门参加的包联小组,“定下了人”。明确包联主要抓安全、抓帮扶、抓专家服务、抓法规宣教、抓责任制落实等,“定准了事”。建立企业周汇报、联络员月报告、包联领导季联络等,“定好了制度”。明确相关方案计划、汇报总结、检查考核等文字材料、帮扶记录、联络影像,以及联络“一企一档”、包联“一人一档”等资料,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定实了考核”。

  “一延伸”就是把县级领导包联制度延伸到乡镇以补充包联力量,按照职务高低对应企业风险等级高低,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负责除县级领导包联危化企业之外的涉危化品一般化工企业。

  “两全”就是县、乡两级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包联,包联覆盖辖区内全部涉危化品化工企业。

  “三掌控”就是县级包联领导、应急管理部门、乡镇能够随时掌握了解辖区内涉危化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实现一指令三渠道、一警报三回应、一困难三帮扶。

关键词: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