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石家庄市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探索新的扶贫方式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20-05-18 10:13:50
分享:

网络直播培训中。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提起石家庄市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几乎家喻户晓。除了让残疾人入驻园区,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为家庭减轻负担,以及设置“扶贫助残巧手坊”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外,最近,园区又培训出若干网络主播、启动“我在村里有块地”社会扶贫项目,其目的都是帮助当地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走上富裕路。

  董玉娜:当上了培训老师

  “作品上热门的条件,第一个要素就是封面、标题……”5月8日,在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新媒体运营中心见到董玉娜时,她正坐在轮椅上给伙伴上课。

  27岁的董玉娜是行唐县南翟营乡北翟营村人,2018年双创园成立之初就来到了这里,之前从事图文标注工作,后来,园区培训网络主播,她踊跃报名参加。“总觉得网络主播很简单,往镜头前面一坐,跟大家话话家常。”董玉娜说,然而,自从她参加了园区举行的网络主播培训班才知道,里面有很多“门道”。

  由于学习认真,领悟能力强,董玉娜进步很快,并逐步成为“董老师”。“我们大家是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董玉娜腼腆地笑了笑说。

  王玥:已经有了4000多粉丝

  23岁的王玥来自新乐市长寿镇芦新村,因从小长得比别人矮而备受歧视,初中没毕业便到一个服装厂上班。那时候,每天早晨不到7时,妈妈便骑自行车带着她出门,晚上9点多母女俩才能回家。王玥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关在屋里大哭一场,5年里几乎天天如此。“也不知道为什么哭,就觉得特别憋屈。”想起当时的情况,王玥不胜唏嘘。

  王玥以为自己的生活就这样过下去了,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双创园改变了她的生活。2018年5月19日,王玥来到双创园。

  “进了园区后,我每天都在笑。”王玥说,现在她在某网络平台注册了账号,并有了4000多个粉丝。“我以前都是发自己生活中的事儿,没有目的性。”王玥说,自从学习了怎样当好网络主播后,她给自己定位为“搞怪”。不仅如此,她还称自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小精灵,时刻与你分享快乐”。

  王玥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网络能让更多人了解他们这个群体,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出去,更希望自己能带动贫困残疾人朋友一起脱贫致富。

  园区:把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双创园成立两年来,我发现始终有一部分残疾人无法打开自己的心扉,不能在生活和精神上真正地站起来。”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说,如何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探索出更好的脱贫路径,一直是园区努力的方向。

  贾茹发现,目前,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最火爆的趋势。于是,今年3月份,双创园开始对一部分员工进行快手、抖音平台的直播培训。

  “首批8名学员当中,最高学历是初中毕业,但他们对新事物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涨。”贾茹告诉记者,让这些贫困残疾人搭上直播快车,并不是卖惨、求同情,而是希望通过在网络上与网友面对面的交流,坚定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同时也把他们身上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还能通过直播经济,把贫困县、贫困户的优质农产品推介出去,实现变现。

  “我在村里有块地”已流转150亩土地

  在探索电商扶贫模式的基础上,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还推出了“我在村里有块地”的社会扶贫项目,通过整合贫困户手里的土地,借助有偿助残理念推动消费扶贫,以一亩地带动一户残疾人贫困户致富。

  贾茹介绍,到时候,主播可以走到田间地头,用他们掌握的专业电商知识培训这些农户,使他们可以通过线下共同劳作、线上直播互动等方式,让志愿者随时了解认购地块的种植情况,并可以同认购地块的所属贫困户沟通,零距离传递爱心。让每一位志愿者和残疾人一起,种下希望,传播爱心。

  “这种电商方式让农户在种地发展生产的同时,智志双扶,激活内生动力,全面摆脱贫困,加快推进残疾人贫困户的小康进程。”贾茹说,下一步,园区将综合企业需求和市场反馈,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再让他们去培训周边县(市、区)有需要的贫困人口,逐渐形成一个大的电商群体,助力当地脱贫、增收、致富。

  行唐县:探索出多种扶贫做法

  “截至2019年,全县10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退出,现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20459户53813人。”行唐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奋战脱贫攻坚中,该县探索出东安太庄产业扶贫、残疾人“双创园”助残扶贫、金丰公社土地托管带贫等一批经验做法。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行唐县委、县政府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推行“五奖补三支持”八项专项措施,筑牢致贫、返贫防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胜利。

关键词:行唐,扶贫,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