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赞皇龙头企业挑起林果产业发展“大梁”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0-05-27 09:24:34
分享:

  5月25日,在赞皇县张楞乡北延庄村的扶贫微工厂里,不少妇女正利用手头上的工具忙着掰核桃。“俺们村和丸京干果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公司那边来收购我们掰好的核桃仁。”贫困户胡三妮一边掰着核桃一边笑着说,“俺一天能掰四五十斤核桃仁,一个月下来能挣到一千多元呢。”

  胡三妮所说的丸京干果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专业从事核桃产品深加工的进出口型企业。该公司以核桃系列产品科研开发和产品销售为主,年可加工核桃仁1000余吨。2007年,当时公司正陷在资金不足的困境里,赞皇县政府当即为该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不仅扩大了该公司的生产规模,更是拓宽当地核桃销路,为贫困群众提供了脱贫增收的渠道。

  “赞皇县核桃产量大、品质好,直接收购县里核桃不仅可以满足公司的原料消耗需求,更可以带动县里贫困户脱贫增收,正好一举两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秦东杰告诉记者,丸京干果公司现在已经和6个贫困村260多个贫困户建立联系。

  据了解,近年来,在市林业局的帮助下,赞皇县通过结合主导林果产业,培育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如今,赞皇县大枣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却未出现果品滞销、“果贱伤农”等现象,正是因为这些企业起了大作用。

  位于赞皇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枣能”品牌红枣果肉饮料。公司与县里的产枣大村和合作社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赞皇大枣的销售问题。而且,在收购的时候每斤价格高于市场价0.2元,“不欠账”“不打白条”,帮助广大枣农解决销售难题。

  “2019年,我们高于市场价收购了赞皇50多个贫困村的大枣,还定点帮扶了968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短期用工,总计帮助他们增收近2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肖建军说。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探索打造“政府+企业+贫困户”模式,以培育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方式,促进林果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该县林果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超过2400元,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

关键词:林果,赞皇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