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记者探访丨今天 你戴头盔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6-01 22:27:00
分享:

  桥西交警大队在中华大街槐安路口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知道今天骑电动自行车有什么要求吗?”“以前佩戴过头盔吗?”“后排乘客乘坐也需要系安全带”……6月1日,在石家庄市中华大街槐安路,该市桥西交警大队民警联合东方时尚驾校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6月1日起,中国公安部交管局部署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始在全国实施。为了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和汽车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防护意识,推进“一盔一带”安全防护工作举措落实,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石家庄市交管局各交警大队在辖区内大力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整治引导行动,助推民众养成安全习惯。

  在中华大街槐安路口,行人来来往往。记者 马静 摄

  在中华大街槐安路,记者看到过往骑行电动自行车的行人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也有部分并未佩戴。在见到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人时,民警上前耐心宣传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必要性,同时引导行人积极佩戴。

  孙连生在路口进行“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记者 马静 摄

  “买不到头盔,暂时就只能用这个替代了。”宣传整治行动中,有位市民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了工地上的安全帽,该市民表示,由于头盔紧俏,但是规定出来了,只能想到这个办法来临时应对。

  “不佩戴头盔有各种危险,头盔能把头部包起来,更加安全,而安全帽只能护住头顶,四周碰撞的时候就不是很安全了。你的这种安全意识是对的,值得表扬,但是以后注意出行时应该佩戴安全头盔。”桥西交警大队民警孙连生对市民说。该市民表示以后会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出行。

  活动中,民警免费发放安全头盔。记者 马静 摄

  “佩戴头盔也是为了安全,我之前去过其他一些地方,有率先实行这种规定的,我觉得这是好事。”市民史先生正确佩戴了安全头盔,并对佩戴安全头盔的规定表示赞许。

  对于“一盔一带”检查行动,许多市民表示理解:“既然出了规定,就要按照规定佩戴,这也是出于为我们的安全考虑。”

  “‘一盔一带’的检查力度是会一步步加大的,包括电子眼的抓拍,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也可能会被抓拍。目前是教育为主,处罚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孙连生说。

  交通安全宣传单页。记者 马静 摄

  与此同时,新华区交警大队在泰华街合作路口开展了宣传引导活动。

  据石家庄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自五月份以来就在联合各单位、企业组织“一盔一带”引导、宣传、推广活动,而且已经免费赠送了一批安全头盔。接下来将通过宣传推广活动,加大社会效应,引导市民自觉购买使用头盔。在特殊行业如快递、外卖等行业,组织民警到企业里进行宣讲,同时要求企业内部配发安全头盔。另外,还将通过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奖励头盔,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引导民众积极佩戴安全头盔,让“一盔一带”有效落实,摒弃交通陋习,保障行人安全,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关键词:石家庄,一盔一带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