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栾城区:小鸡做成大产业 唤醒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6-12 23:56:00
分享:

河北宝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李明发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腊景立 刘欣 段锟)走进河北宝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优美的养殖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自动化的养殖孵化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近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以宝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蛋种鸡繁育为突破口,大力推广种鸡孵化、养殖,让农民就近务工、稳步增收。

车间内,工人进行小鸡分拣。李明发 摄

  在车间里,刚孵化出来的小鸡用羽翼区分法区分出公母,挑选出的健康小母鸡将会被销往山东、山西、河南、哈尔滨、云南、广州等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石。“目前我们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多个省市,客户群体达到2万余户,小鸡年产量5000万只,产值达到1.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付庆海向记者介绍到。

  全自动化的孵化设备可以为鸡蛋的孵化提供合适的温度、湿度、自动翻蛋,21天后孵化成型。刚出生的小鸡要经过区分、挑选、断喙和注射疫苗后投入市场。整个过程采用国际先进的孵化工艺和孵化设施,环流出雏机,净污气分流设施,家禽处理器。还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作为常年技术顾问,为公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这样,不但效率提高了,而且质量也有了保障。付庆海边介绍孵蛋流程边介绍说,“现在公司孵化的小鸡一大部分作为销售外,一小部分被饲养在育雏间,成年后作为种鸡提供种蛋,产出的种蛋被送到孵化基地进行孵化,这样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工人在宝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忙碌着。李明发 摄

  除了公司自身的发展之外,目前该公司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200余个工作岗位,工资水平均在当地平均水平之上,同时,还与西营乡40多个种植合作社展开技术合作,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为其他合作社提供种鸡和技术支持,他们负责养殖,这样也降低了他们的经营风险。”付庆海说。

  近年来,栾城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标准提升为引领,以品牌培育为路径,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新体系。同时,围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新业态,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园区,建成2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5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种养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关键词:小鸡,乡村振兴,栾城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