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石家庄栾城区:打造“温馨家园”促创业保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郑皓天
2020-06-13 20:56:00
分享:

中辉孵化创业基地。记者 郑皓天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郑皓天)“园区给了我们不小的帮助,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到免房租免物业的服务,有了这个平台,还能对接更多的资源。”日前,在石家庄市栾城区中辉创业孵化基地一楼的河北贤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伟聪告诉记者说。

  河北贤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监控和弱电工程服务等业务的公司,2018年注册成立,属于初创型小微企业。该公司法人杨贤峰是一名退伍军人,开创公司后一心想为退伍军人做点事情,于是琢磨着利用公司平台带动退伍军人就业。“目前工人有6个,其中退伍军人2个,现在各项目正在增多,今后会带动更多的退伍军人和群众就业。”田伟聪说。

  扶持一人创业带动一群人就业,创业创新是带动就业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石家庄栾城区把促创业保就业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与就业相结合,持续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田伟聪介绍公司的监控产品。记者 马静 摄

  “中辉创业孵化基地集办公、销售、体验、培训、孵化为一体,吸纳各类有创业愿望和创业需求的创业实体,也是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的创业之家。同时落实有关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创业服务,扶持创业创新。”中辉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刘思浩介绍说,为了更多地扶持创业企业,今年基地进行了扩建。“以前基地规模是3800余平方米,可容纳95户创业实体,扩建后6300平方米,可容纳140户创业实体。”今年3月10日二期孵化空间认定后并对外开放,第一天新入驻企业46家,入驻率达到100%,带动64人就业。

  河北栾格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新入驻二期孵化空间的初创企业。“原来失业在家,由于在医药行业积累了一定的客源、货源,于是和朋友商量着成立这个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智洪介绍说,“现在创业基地能给我们提供申请、合同法律等系统知识的培训,还有房租减免、办公区管理服务等优惠政策,对于刚成立的公司受益颇多,能让我们更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目前该公司带动5人就业。

  据栾城区中辉创业孵化基地经理刘思浩介绍,基地始终不断提升孵化能力和营商环境,协助孵化实体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相关手续;免费为实体进行财务代账,提供融资、法律援助、人才招聘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基地入驻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4类人员为主,共带动就业265人。

  在入驻项目过程中,基地尤其鼓励创新型企业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目前,140家初创企业中,属于“4+4”现代产业的共有47家,占比33.6%。

中辉创业孵化基地。记者 郑皓天 摄

  在做好中辉创业孵化基地提升工作的同时,栾城区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扶持力度,将电商等新业态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范围,帮助新兴创业者解决资金周转问题,今年一季度,共接收申请资料18份,目前已放款130万元。同时,栾城区积极落实各级政府关于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截至目前,已为734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涉及14409人,减免1813.1万元;为321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涉及13608人,减免88.55万元;为978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涉及25562人,减免360万元。该区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用好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25个职能部门明确专人负责,保障惠企服务的高效及时,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快速受理并及时解决企业提交的问题,解决率达到100%。

  该区还注重提升创业平台服务水平,加快栾城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并积极申报国家人力资源产业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一系列举措有效地刺激和带动了创新创业。据栾城区就业服务中心就业创业科副科长马小越介绍,今年以来,栾城区新成立内资企业2743个。以创业带动就业成效逐步显现。截至目前,栾城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57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5人。

关键词:栾城,石家庄,就业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