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打造京津冀科技协作新典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佳鑫
2020-06-20 10:14:40
分享:

  ​入驻京津冀协作创新示范园的石家庄贝克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制造业提供高分子弹性体的柔性定制服务,近日又与北京一家高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成为示范园内入驻企业协作创新的一个样板。由高新区河北昌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京津冀协作创新示范园(一期)计划在年底竣工投用,目前已签约企业14家。

  记者走进示范园,看到眼前的几栋楼已基本建好,工人正在进行正式围墙的建设。有关负责人说,示范园共分两期建设,一期的规划用地面积是206.8亩,建设总投资7.27亿元,建设多层高层标准生产厂房、小试中试工厂、设计研发中心、综合技术转化促进中心、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共11栋建筑空间和共享服务平台,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目前已投用10.56万平方米。

  “园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检验检测研发及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器。”项目负责人方驰说,吸引云计算、物联网、CPS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和新材料等科技产业聚集。

  在这个园区内,有高标准的生产硬件、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全链条的企业服务平台配套,“包括酒店、公寓、职工食堂、商务餐厅、会议展示、路演发布,以及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企业管理咨询、政策咨询对接、投融资咨询服务等。”方驰说。

  该示范园主要承接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省内的“高、精、特、新”企业,已签约的14家企业中,涵盖国家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中科院计算机所等9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和24家行业尖端企业在谈入园事宜,包括5G设备研发,计算机自主可控、芯片检测、自体免疫细胞疫苗研发等。”方驰说。

  走进刚入驻园区不久的石家庄贝克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一名技术人员在电脑软件中设定温度、时间等测试条件后,将橡胶原材料放入硫变实验仪的加热模块间,几分钟后原材料的性能曲线自动出现在电脑显示屏上。

  目前该企业已为全球上万家企业提供了全套密封技术解决方案,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创新技术是基于新材料研发的基础上设计的一种新结构,能使产品寿命延长,密封效果更好。”研发中心总监郄旭东说。

  “我们严格落实高新区惠企政策,给予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首年房租全免,第二、第三年减免50%房租的租金优惠。”方驰说。

  在近期举行的高新区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该示范园二期成为重点建设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77.3亩,总投资约14.4亿元。“在一期建设标准厂房的基础上将增加部分企业定制区,打造具备生产、实验、参观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专属空间。”有关负责人说。

  京津冀协作创新示范园是承接京津产业疏散和转移的重要基地,也是石家庄战略性新型产业聚集的重点区域,对拉动高新区乃至全市产业升级优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至关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

  下一步,园区将通过产业集聚,协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引进产业服务平台,解决企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痛点和难点,利用孵化器、加速器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打造智慧化生产运营体验,构建生态化产业聚集;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企业服务平台形成自上而下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拉近政府与企业之间、园区与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打造一个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孵化体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