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地铁让省城人的生活变得更从容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2020-06-24 09:15:00
分享:

  时光飞逝,三载风华。石家庄地铁运营里程从30公里到现在的46.1公里,再到两个月后的61.6公里,无数的步履在这里匆匆走过,无数的故事在这里上演。运营里程逐日增加、规划线路不断增多、便民服务精益求精、支付方式日益丰富……6月26日,石家庄地铁将迎来开通3周年的日子,轨道交通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发挥了公共交通骨干线作用,同时也悄然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和这座城市。

  一座城市的地铁,深藏着一代人的梦想。2017年6月26日,石家庄首开工程开通,正式迈入了“地铁时代”。开通3年来,地铁已成为很多石家庄人首选的出行方式。与此同时,地铁建设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到8月底,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通车后,在省会中心城区,地铁“一线串三心,二线连五城”的骨干线网将基本形成。地铁三年铿锵前行的步伐背后,是这个城市的温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

  出行更便捷 成为很多市民出行首选

  地铁,让城市变得更加畅通。现在,地铁已成为许多石家庄人出行首选,大家已充分感受到地铁安全、快速、准点、高效、环保、大容量的优势。相信2020年8月底,随着地铁2号线的即将开通,客流量会大幅度增加,城市距离进一步“缩短”。

  地铁烈士陵园站,早晨7时30分许,迎来一班地铁,戴着口罩的市民王明诚跨步迈进地铁,开启新的一天的行程。“从地铁第一天开通开始,几乎每天上下班,我的坐骑都是地铁,大气而快捷。”三年来,王明诚习惯坐在列车的第一车厢,这样随着地铁的前行,向后望去,可以看到它摇头摆尾,他觉得那就像每天的生活,在平淡中增添了一段小插曲,令人回味。从火炬广场站下车,走出地铁,骑5分钟的共享单车就到了单位。“以前一个小时的上班路程,缩短到半个小时,这样我就可以将节省下来的时间,做点儿自己喜欢的事情。”

  地铁新百广场站,李亚青出地铁站走3分钟就到了单位。她告诉记者,地铁现在是她上下班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李亚青住在天山海世界附近,以前她每天开车上下班,不堵车的话,单程需要四五十分钟,堵车则常常需要一个多小时。为了防止堵车迟到,她常常要提早出发,每天早出晚归,感觉很疲惫。自从地铁开通后,她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生活一下子变得从容起来。

  距离在缩小 工作选择的范围在扩大

  随着地铁的建设,由原来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到后来1号线二期通车至正定新区,3号线一期北边段开通,城市的距离在逐渐缩小,市民生活、购物、消费、工作的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

  地铁这辆“财富列车”把客流、商流和信息流集中释放,为城市财富功能升级提供了新的载体。晚上和周末乘坐地铁去北国、去勒泰、去长安万达,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22岁的陈冬冬喜欢和闺蜜一起乘坐地铁,根据推荐和攻略,挑个有格调的美食餐厅享受完毕,再到勒泰、北国或万达逛逛,度过惬意的周末,“有了地铁,想去哪儿也不觉得远。”

  2020年1月20日地铁3号线一期北边段开通后,则让住在高柱小区的李晓敏这个购物达人欣喜不已,她平时喜欢逛商场。以前她和闺蜜去购物,都喜欢开车,但经常为找不到停车位烦恼。“地铁站离我家就几百米,而地铁沿线又有北国、新百、勒泰、长安万达等商场,这样我就免去了找停车位的烦恼。直接坐地铁去购物,非常惬意!”

  地铁在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也在用各自的方式融入地铁融入这座城市。自2019年6月26日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后,市民张路老先生就喜欢和老伴坐地铁去正定看烟花,去园博园逛公园,去滹沱河边散步,好不惬意。“原来觉得这些地方离我们太远了。自从有了地铁,感觉距离都不是问题,感觉自己能够活动的范围一下子就变大了,视野似乎也更开阔了,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了!”

  “我现在特别盼望地铁2号线开通,到时候,我们坐地铁能去的地方就更多了!”张路老先生憧憬着,期盼着。

  已成为一道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地铁是城市的文明窗口!石家庄地铁人用无微不至的“心诚、意诚、伴您全程”,换取了我们出行的安心和舒心。三年来,地铁已成为一道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地铁作为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主要工具,站在了这场战“疫”的风口浪尖。“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工作原因,我有几次乘坐地铁出行,感觉很安心。从入口处的测温,到车站和地铁列车内的消毒,都做得非常到位。”市民王霞如是说,“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我们坐地铁出行才安心。”疫情防控期间,地铁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进行站内消毒、列车消毒、乘客测温;上班期间站台不间断巡视,确保乘客全部佩戴口罩;接发列车,保障车站正常运营;引导乘客,避免乘客聚集;运营结束后为单程票消毒……保障列车和车站正常运营,市民安全出行。

  “我没想到,我丢的手提包这么快失而复得!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太暖心了,为了找到我,可是费了一番周折。”6月13日16时18分,仅仅在手提包丢失18分钟后,韩女士就在石家庄地铁3号线石家庄站拿回了自己的包,无限感慨。原来在当天16时许,该站安检工作人员突然发现一个手提包,便立即上报车控室。当班值班站长白蓉接到报告后,立刻前往现场查看,并通知行车值班员刘素伶进行站内广播。值班站长白蓉将手提包带至车控室,与行车值班员刘素伶共同核对包内物品,包内有韩女士的身份证以及1000多元现金。想到韩女士丢失物品一定非常着急,白蓉和刘素伶立即联系其他车站,询问是否有韩女士的消息,与此同时,客值王智超也到站内巡视是否有韩女士的踪迹。

  物归原主对地铁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件小事儿,却温暖了乘客的心。而几乎每天这样的暖心故事都在石家庄地铁上演,石家庄地铁人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拉近了与乘客之间的距离,也让文明之光在城市不断传播。

关键词:地铁,省城,生活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