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焦文彬:只要疫情没有解除,我就一刻也不松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安献锋
2020-06-28 15:49:40
分享:

  6月24日上午,石家庄市赞皇县疾控中心二楼办公室内,焦文彬正仔细查看着桌上厚厚的一沓文件,期间,他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很多工作上的事情都需要他安排。趁着休息工夫,焦文彬又披上白大褂、戴好口罩,一路小跑到核酸检测实验室查看情况。他告诉记者:“现在疫情还没完全消失,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今年48岁的焦文彬是赞皇县疾控中心主任,也是一位拥有十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和同事便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该县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

  在焦文彬的统筹部署下,今年年初,赞皇县疾控中心就组成流调组、消杀组、检验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并组织全体人员反复学习相关技术方案,开展应急演练,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培养出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应急处置队伍。

  1月30日,是焦文彬难以忘记的一天,这天县疾控中心接到县医院的紧急报告,发热门诊发现一例疑似病例。接到通知后,焦文彬第一时间与患者接触,对他进行全面调查。

  “那是我们首次遇见疑似病例,说实话,心里真没底。但是只有对患者进行准确流行病学调查,我们才能有效控制传染源。所以无论如何我也要上!”尽管已时隔多日,提起当日情形,焦文彬仍历历在目。终于,在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排除了险情。

  除了做好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县疾控中心还承担了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重任。焦文彬告诉记者:“起初,县里没有核酸检测的设备,我们只能派人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这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4月30日接到任务后,焦文彬当即就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取经学习,回来后顾不上休息,连夜开会研究讨论施工方案,开始准备筹建工作。5月1日,核酸检测实验室破土动工,5月6日,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工程期间,焦文彬全程盯在现场没有休息过一天。如今,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到400人。

  高强度的工作让焦文彬忽略了家人,他和妻子俩人都在防控一线,家中的老人和孩子都无法照顾,对此虽然他心有愧疚但却毫无怨言。“欠家里的只能以后补偿了。不过俩孩子都能自己做饭吃了,也挺好。”说着半开玩笑的话,可焦文彬的眼圈却红了起来。

  为了工作,可以连续33天坚守岗位不回一次家,也可以每天超负荷工作十八九个小时,这就是焦文彬。在疫情防控的路上,他仍未停止脚步。

关键词:疫情,疾控中心,赞皇县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