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多部门联动 保障7万余考生大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安迪
2020-07-07 12:30:14
分享:

  今天,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高考)正式开考。今年石家庄市高考报名人数98956人,比去年增加1.2万人,除去此前高职单招已录取的28679人,最后参加7月7日、8日文化统考和对口考试的考生预计有70277人。为保障全市高考健康、平稳进行,石家庄市多部门协调联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市考试院 所有考点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市教育考试院严格健康监测管理,全市考试工作人员以及参加高考的考生,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做到了“应检尽检”。同时,以7月7日为时间节点,对考生和考务人员开展14天连续日常体温监测,建立“师生健康跟踪台账”;所有考点学校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了高考全流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保证考前和考中发现的健康异常状况都能得到紧急专业处置。每个考点都设置了疫情防控备用隔离考场,对考试当天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将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参考。在每一个考点设置体温异常复检室,对入场体温异常考生实施复查复检,避免因高温天气产生误判。

  市公安局 每个考点部署2名以上干警

  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与市教育考试院等部门沟通联系,熟悉掌握考试安排和各考点情况,统一协调组织各项高考安保工作,在每个考点门前和考点两端路口,分别部署2名以上干警。在全市各考点设立交警服务点,在考点及周边路段安排一辆巡逻摩托车,部署一辆应急服务车,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同时交管部门将在高考期间部署100辆摩托车,分布于市区内各个主要路口,随时接受考生求助。此外,市公安局还积极会同教育、工商、无线电等管理部门全面排查和整治考点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突出问题。

  市无线电管理局

  无线电安全保障考点全覆盖

  6月中旬,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成立2020年度高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20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抽调执法、监测、技术人员组成保障工作队伍。6月29日-7月1日无线电管理部门联合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了打击售卖无线电作弊器材专项活动。开展电磁环境专项清理活动,共铲除黑广播一套,伪基站一套,查处无线电干扰器3台,信号放大器5台。

  7月5日-6日,对重点地区和考点开展考前专项电磁环境监测,摸清空中信号情况,为快速、准确发现作弊信号做好充分准备。高考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将对考点实现有效覆盖。

  市卫健委 安排防疫人员担任副主考

  市卫生健康委安排医护人员在各考点设立临时医疗防疫站,安排1名卫生防疫专业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负责检测考生及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考点的防疫消毒、临时医治、疫情的监控和处置等工作。

  另外,高考期间,市急救中心将根据考点的分布情况,在市内长安、裕华、桥西、新华四区和高新区增加值班车辆。保证考生在突发急病或遇到意外事故时能够得到及时、快速的治疗。凡高考考生,在高考考试、赴考途中遇突发疾病,拨打120需要急救服务的,市急救中心将免费提供院前救治和转送服务,免收治疗费、车费。

关键词:高考,部门联动,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