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城管系统采取措施应对主汛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0-07-08 10:41:25
分享:

  今年石家庄市的主汛期是在7月15日至8月15日。随着主汛期的逐步临近,石家庄市城管系统及早谋划、积极准备,全力备战城市防汛工作,确保市区安全度汛。

  近日,记者来到中山西路地道桥泵站,站内5台机泵的运行参数、历史曲线、水泵状态等诸多数据,都实时显示在操作台的电脑上,几名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着机泵的运行情况和中山西路地道桥的桥下情况。

  过去,中山西路地道桥桥下积水断交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该处对中山西路地道桥泵站进行改造升级,增置雨水口,新建调蓄池,缓解内涝的作用。

  除中山西路地道桥泵站外,城区内隶属市排水管理处的雨水泵站还有36座,占今年城区防汛重点部位的67%。为最大限度缓解地道桥积水情况,今年市排水处对中山西路、泰华街等14座地道桥泵站进行改造,提升泵站抽排能力。

  路段积水的产生与雨量、地势、管网等诸多因素都有关系。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对某一路段雨水管网进行改造,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积水情况。

  “滨华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全长930米,工程对现状排水管道全部拆除新建,新建的管道管径加粗,提升路段排水能力。目前正在进行北半幅水稳摊铺养护施工,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市道桥管理处工程公司副经理张锦江说。

  针对石家庄市部分区域地下管道老旧腐蚀、堵塞淤积比较严重的情况,雨水管网改造工作正逐年推进。今年,市城管系统对文苑街、长泰路等4处易积水路段进行改造,提升管道标准,理顺排水走向;对青园街、合作路、长征街等路段8条老旧排水管道进行提升改造,消除汛期排水管道安全隐患。

  在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监控中心,一场主城区城市道路照明防汛分级智能控制演练正在进行,工作人员依次对重点隐患路段、桥上桥下线路分离系统、防汛响应路段开闭灯情况进行实演,以验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智能控制三遥系统的有效性。

  “城市夜景照明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城市照明的远程控制、实时监测。”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维护管理科科长孙敬彦告诉记者,该系统可以随时监测电流、电压等数据,兼具报警功能,为夜晚亮灯提供依据。

  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近年来,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实施单灯漏保、线路漏保及桥上桥下分路控制工程,提高安全保障系数;每年对市区内易积水路段电缆接头重新包扎,每次降雨后对包括灯杆、电缆井等全要素、全部件进行设施安全检查,对因降雨引起的供电电源故障等进行修复,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关键词:城管,主汛期,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