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月专项行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0-07-10 12:27:09
分享:

  7月份,石家庄市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月专项行动,围绕臭氧污染高发时段,深化源头治理与执法监管相结合,做好VOCs排放重点领域污染防控工作,力争优良天数大幅提升。

  近年来,臭氧污染日趋严重,成为影响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要在常态化、精细化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突出季节特点和工作重点,强力实施臭氧防控、扬尘治理攻坚,全力以赴降低各项污染物指数,做好指导帮扶和执法监督相结合。

  在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月行动中,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业重点源管控、餐饮油烟管控、移动源管控等措施,市大气办将统一调度臭氧污染防控攻坚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措施,根据每天臭氧空气质量状况变化情况,实行日会商、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对臭氧污染严重、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同时,由市大气办“五组一队”和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组成的18个督导组,每天将对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塑料制品等重点企业,实施专项督查和常规检查,充分利用监测走航车,对循环化工园区、石家庄(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栾城区、藁城区、正定县、无极县等重点区域开展走航监测,对治污设施不达标、无组织排放管控不力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

  在行动期间,还将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对臭氧生成潜势大的VOCs物种溯源排查分析,对石化、化工、制药、农药等重点企业废气排放进行体检式核查,对重点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帮扶,切实提高企业环保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对列入省重点企业名录的236家企业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宣传臭氧基础知识和加强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倡议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倡导各单位和居民使用低VOCs的油漆、涂料、胶黏剂等产品,推动省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关键词: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