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小康看老乡VLOG】李香女:栽下苹果“摇钱树” 百姓奔上小康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李畅
2020-07-14 11:03: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李畅)欣欣向荣,蓬蓬勃勃,这是一个村庄的盛景,也是村民李香女家过上好光景,蒸蒸日上的真实写照。

  说起眼下这日子,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民李香女不禁赞叹:“这日子啊,越过越红火!”

  是什么让曾是贫困户的李香女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答案就藏在岗坡上的“苹果乐园”里。

东安太庄村貌。记者 李畅 摄

  7月10日,记者在东安太庄村见到李香女时,她正在自家果园里忙活着。“你看,今年的苹果比去年长得还好,收入肯定比去年高。”李香女乐呵呵说道,“自从村里在村支书刘金国的带领下种上了苹果树,发展苹果产业,俺们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俺家共栽了三亩苹果树,原来靠天吃饭,三亩地每年的收入也就三千来块钱。去年三亩地的苹果就收入三万元哩。”地还是原来的地,人还是原来的人,但是观念一转,效果立现。

  从昔日贫困户,到今天脱贫“标杆”,放在过去,李香女想都不敢想。

  李香女家所在的东安太庄村地处行唐县东部丘陵区,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依靠种植几亩薄田糊口,田间地头忙活一年,收入不多,日子过得困难。

  要脱贫致富就要发展产业。经过农业专家认定:东安太庄丘陵上的土质适合栽种果树,尤其是苹果树。于是村子里开始发展起苹果产业。

李香女在果园里劳作。记者 李畅 摄

  早些年,李香女家一年到头收入也就三四千元,孩子上学花费多,婆婆身体又不好,看病买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依托扶贫政策支持,俺家栽种上了苹果树,苹果树苗是村里免费给的,树坑也是村里统一给挖的。”李香女介绍说,“原来没技术、没经验,怎么施肥、怎么管理都不懂,村里请来了专家讲课,技术员手把手地教俺们剪枝、疏果等。现在村里啊,人人都是技术员。”

  “我们种出来的苹果好吃,品质好,销路自然不愁。去年苹果刚下树二十天就卖完了。”李香女自豪地说。

  随着村里苹果产业的发展,村里专门为苹果注册了“安太”商标,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分散经营”。安太苹果基地被列入省级观光采摘果园,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首批水果(苹果)标准化果品种植示范园。苹果树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金饭碗”“绿色银行”。据安太庄联合党支部书记刘金国介绍,目前东安太庄苹果种植面积2800亩,亩均增收一万多元,去年人均收入达八九千元。

  如今,行唐县东安太庄村已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记者站在村南的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综合实验楼观光台上,环顾四周,高品质的标准化果园一览无余。村内依托苹果发展起乡村游,到了金秋,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美不胜收。采摘、游玩、吃住,每到采摘旺季,这里的游客不断。

  李香女看中了其中商机,把自家农家院改造了一番,在院子里支起了大灶台,客房里置办了家具、电脑等设施,开办起农家乐。“扶贫政策好,开办农家乐,村里还给补助了三万元。”李香女说,“我做农家菜口味不错,游客都挺喜欢。一个采摘季,一个多月时间能收入一万多元。”

李香女家的农家院。记者 马静 摄

  “三亩苹果收入三万元,采摘季一个多月农家院收入一万多元,俺家老头是电焊工,出去打工一年下来有六七万元,农闲时我还能在村里打工,去年挣了一万块钱。现在儿子上班了每个月有六千块钱,女儿也上班挣了工资。” 李香女掐着手指,跟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李香女家2016年实现了脱贫,在村里盖了新房,还在县城给儿子买了房,买了车,手头宽裕。“现在呀,我家吃穿不愁,真是实现了小康生活。”

  “你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子?”记者问。

  “不愁吃、不愁穿、有活干、有钱赚,尤其到了采摘季,秋天满树的果子,看着就高兴!”这是李香女认为的小康生活,而这样的生活,李香女正在经历着。

关键词:苹果,小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