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别让野外露营地成不文明旅游聚集地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20-07-15 15:58:59
分享:

  夏季,不少驴友自驾车选择到野外露营,或在山顶、或在湖边,支一顶帐蓬,品茶、烧烤、看星星,好不惬意。然而,在这份惬意的背后,没有了监督和保洁人员的维护,野外露营地成为一面镜子,真实地反映了人们文明旅游行为的自觉程度。近日,记者对石家庄周边几处野外露营地进行探访之后发现,湖边、山坡垃圾遍地的场景触目惊心,着实令人担忧。

  在灵寿县一处位于湖边的由驴友、渔友自发形成的野外露营地,湖光山色,风景如画,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石家庄市区以及当地和周边县区的驴友、渔友就会驾车到此,支起帐蓬、摆上桌椅,和家人、朋友一起谈天、饮茶、烧烤、打扑克、看书、垂钓,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这期间,难免会产生各种生活垃圾,如餐巾纸、卫生纸、食品包装袋等。记者在湖边行走,大部分区域环境卫生状况都维持得很好,湖水清清、岸边泥沙草丛,自然和谐。然而,当记者沿着湖边一个缓坡爬上坡顶,往背面的陡坡上一看,大煞风景的一幕顿时尽现眼前,废纸、垃圾袋、食品包装袋等各种白色垃圾非常醒目地遍布在草丛中,在风力的作用下,垃圾带还在不断向西边稍缓的坡地延伸。远处是湖光山色,脚下是白色的垃圾带,这对比反差着实强烈。

  其实,在野外露营地,只要每一个野营者都自觉维护环境,绝对不会是这种场景。而做到自觉维护环境也并不难,只需把野营产生的垃圾集中放到一个垃圾袋里,离开时集中收走即可。人们在享受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这一方水土,无论身在何处,请每一位旅行者都能自觉文明旅游。

关键词:旅游,不文明,野外露营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