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鹿泉经济开发区以产业集聚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张洁
2020-07-20 12:15:20
分享:

  近日,记者来到鹿泉经济开发区,在光谷科技园里,最显眼的是EGO鹿泉智能科技孵化中心——专门孵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孵化器,除此之外,通信、软件、光电等1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也都汇聚在这里。

  在EGO鹿泉智能科技孵化中心,孵化中心负责人张康正忙着河北砺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增研发办公室事宜。这已是砺兵科技公司入驻以来第三次要求增加办公场地了。

  砺兵科技公司是2018年入驻孵化中心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当年便拿到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从几个研发工位,到现在两间研发办公室、6个大厅工位,外加园区的生产车间,公司在短短两年内快速发展,让砺兵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崔健更加觉得当初来鹿泉发展的决定是对的。

  作为专门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和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崔健最看重的是鹿泉区以中电科54所、13所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资源。

  “和高手一起、与强者为伍,企业才能加速发展!”崔健笑着说,短短两年公司就承担了20项专利技术的研发任务,最关键的是地方选对了。园区内许多信息技术方面的企业,研发项目所需的电路板等核心元件,不出园区就能找到生产厂家。面对面对接,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还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

  “开发区不能靠堆积企业发展,而要靠产业集聚激发裂变。”鹿泉经济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一致持此观点。

  近年来,鹿泉区确定了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大现代产业的产业定位,设立了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项目准入原则,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做文章,着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项目。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中电科54所、13所为基础,以光电照明、导航通信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君乐宝、稻香村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以科林电气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如今,三大产业的聚集效应已日渐显现,一大批领军式企业在鹿泉区成长。截至目前,全区电子信息企业已达517家、绿色食品企业达96家、智能制造企业达526家。

关键词:发展,产业集聚,鹿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