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百项农业科技成果美食盛宴当“主角”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0-08-10 12:23:17
分享:

  百项农业科技成果美食盛宴当“主角”

  ——走进石家庄市农科院科技成果品鉴推介会

  彩色面条、有机玉米面、香浓的豆浆、脆甜的薯片……8月7日,一场特别的美食盛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现代农业体验中心火热开席。之所以说它特别,是因为和这些美食一同与市民见面的还有它们的“前世”——由石家庄市农科院培育的小麦、玉米、大豆等14个大类的原生态农产品。

  近年来,市农科院努力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面向市场、面向市民需求,积极调整学科方向,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争取项目、引进人才、对外合作交流,在保持小麦、棉花等优势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大豆、马铃薯、设施园艺、农业信息化、特种畜牧、辛辣蔬菜育种、城市花卉等新学科研究,取得了420项科研成果,培育农作物新品种122个,科技成果推广面积累计6.5亿亩,创社会效益310多亿元。

  活动现场,平日里不为人熟悉的农业科技成果成了“主角”,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各个展台前人头攒动,大家或品鉴或观摩,详细了解新成果。

  “来尝尝我们的新鲜腐竹。”在河北臻豆食品有限公司展示区,企业负责人赵建立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专门经营豆制品的企业,市农科院通过与该企业对接,了解企业需求,为他们量身培育出适宜豆制品加工的“石豆936”“石黑豆4”“石茶豆3”等蛋白含量高的品种。“现在我们的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赵建立对记者说。

  在小麦类的成果转化展示区域,河北玉桥挂面格外引人关注。发酵后的挂面老少皆宜,口感好。“产品能得到市场认可,首先是产品的质量要过硬。”企业负责人张拴波说,他们与市农科院合作已经有5年了,要生产出好的产品,优质的原材料是第一位的。市农科院培育的“石优17”和“石4366”都是非常好的品种,这些品种糯性淀粉高,适宜做面条。

  番茄、马铃薯、甘薯、西瓜、甜瓜等几十个品种组成的蔬菜展区格外热闹,一些前来体验的市民围拢在石家庄毛驴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展示区。“别看我们的园区刚建成一年多,凭借着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和技术示范,我们的产品已经有了很大的市场认可度。”公司负责人梁云凯笑着说,如今,他们园区已经成为市农科院的科研实验基地,生产出来的蔬菜、水果经过206项检测,农药残留为0,是真正的绿色健康食品。

  这边,市农科院马铃薯团队多年选育的马铃薯品种,按照不同型号一篮篮摆放整齐,张淑青研究员更是现场推介各种由马铃薯制作的美食;那边,黄灿灿的石麦、石优等小麦系列品种一一展出,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高淀粉优质玉米品种“石玉11号”为原料加工生产的有机玉米面;石薯系列的土豆泥、紫薯条;甘薯果脯、甘薯汁……在成果品鉴推介会上,对市农科院培育的小麦、玉米、大豆、蔬菜、花卉、瓜果类等14大类产品进行了展示和推荐。

  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介绍,近年来,市农科院在进一步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和转化,打造优秀农业产品品牌,开拓农产品市场,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同时,市农科院还积极与农业加工、食品等企业对接了解市场需求,与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推荐的销售、物流、商超等企业沟通,加强种植业和“二三产业”的融合,以此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助力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发展。(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农业,科技成果,美食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