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晋州市推进乡镇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蒲婕
2020-08-17 12:24:12
分享:

  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乡镇

  晋州市推进乡镇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

  为顺利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提高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业务能力,晋州市从制度文件、材料指导、业务培训以及巡回指导等方面着手,帮助各乡镇进行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体制机制,晋州市行政审批局制定并出台了系列文件,包括《首问负责制度》《AB岗工作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上报事项负责办理制》《容缺办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等审批业务办理制度,推行特色服务等窗口人员服务制度,要求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参照执行,从制度上统一于服务中心大厅的运行标准。

  晋州市行政审批局对乡镇承接工作人员进行了初期集中培训,涉及晋州市行政审批局、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卫健局、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水利局等20个部门的118项事项。同时该局组织各乡镇审批业务骨干到市行政审批局跟班学习,分批次对接对口业务科室,接受专业培训指导。该局与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微信业务指导群,并互留电话随时进行交流。根据各乡镇实际需求,该局专门派出业务骨干到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坐班,对乡镇人员业务办理进行“传帮带”。

  为了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激发基层行政职能活力,该局结合各乡镇实际,制定了《乡镇审批事项巡回指导安排表》,利用一周的时间,对10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承接情况、人员业务办理能力、中心规范运行情况、赋权事项办理情况等内容,进行现场规范化巡回指导,实现乡镇承接能力全面增强,确保人员到位、事项到位、权限到位,实现群众办事“找得到门、看得懂路、备得齐件”。

  晋州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厘清与乡镇的行政审批边界和权责,实现赋权事项有序承接、平稳过渡;对影响事项下放承接工作的问题及时、深入地进行研究化解,加快工作节奏,不折不扣将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勇挑重担,不辱使命、担当作为,着力释放基层行政职能创新活力。(记者 王静 通讯员 蒲婕)

关键词:审批,标准化建设,晋州市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