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方便你我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08-26 12:10:04
分享:

“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方便你我他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便民市场建设

新市场铺设了防滑地砖,布局宽敞、环境整洁,果蔬安全可追溯……家住石家庄市泰华园东区的刘爱敏和老伴儿一起在家附近的朝阳路菜市场买菜,谈起菜市场升级改造前后变化,老人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

小市场,大民生。近三年来,石家庄市在创城工作中,大力推进便民市场建设,提升基础设施,规范经营管理,让便民市场的环境如同超市一样舒适。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全市范围内累计新建(改建)便民市场88家,其中新建(改建)菜市场44家、农贸市场7家、生鲜超市37家,新建(改建)面积约28万平方米。

在这些面貌一新的便民市场里,不仅外在“颜值”提升了,内在的食品安全水平也有了进一步保障,快速检测室、食用农产品溯源二维码已经成为“标配”。记者在朝阳路菜市场、塔北路菜市场等多家市场看到,各家摊位前除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二维码外,还有一张食用农产品溯源二维码。据朝阳路菜市场负责人赵正红介绍,食用农产品二维码追溯制度在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的同时,还规范了市场原来记录不全的纸质台账,提升了市场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石家庄市新建和改造的88家市场全面改善了市民买菜的购物环境,实现了超市化购物环境。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便民市场基本做到了交易区布局合理;营业大厅宽敞明亮,供排水设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卫生消防等设施齐全;建立公益性制度,设立平价销售专区等。

今年,石家庄市对便民市场再次进行升级,探索打造集合多元业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让“15分钟便民生活圈”更加便捷、舒适。

在北宋路的菜鲜生生活服务中心的一楼入口处,记者抬头看到了一块智慧电子数据公示屏,上面实时滚动着市场里上架农产品的品类、价格、检测等相关信息。“我们这是一个智慧型便民市场,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做到食品安全溯源的可视化、农药残留快检的便捷化、交易支付的电子化和数据统计的实时化。”项目负责人刘朔豪介绍说。

这里除了果蔬和肉类,生活服务中心还设有缝补、美发、快餐等铺位。这样一来,家里的日常消费服务在这里都可以得到一站式满足。作为2020年石家庄市民生实事之一,今年石家庄市将建设5-10家这样的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在建设标准化便民市场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市场的多业态和多功能,完善新型社区便民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便民生活圈,15分钟,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