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井陉县椒农秋季丰收采摘忙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霍利军
2020-09-02 16:52:54
分享:

  漫山红椒果 香气飘八方

  井陉县椒农秋季丰收采摘忙

  秋风吹过,椒香飘远,又是一年丰收季。走进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井陉县南峪镇张家峪村,山坡上、小路旁、院落里,一棵棵花椒树上挂满了火红的花椒果,粒大、色红、味香。树下是冒着烈日辛勤采摘的椒农,椒果伴着汗珠簌簌落下,落在了椒农幸福的心窝。

  “现在正是花椒采摘的好时机,每天这么忙碌着,心里可高兴呢!”村民郭生米一边忙碌剪花椒一边说,“换作几年前,60多岁的我也只能在家里带带孩子,除了务农,基本没有额外收入,日子尽管清闲,却过得拮据。”如今,小小的红花椒现在变成了“金蛋蛋”,郭生米老两口一年光靠种花椒就能挣3万多元,还供出了两个大学生,“这在之前想都不敢想,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在张家峪村,每年的八九月份,是深藏太行小山村最忙碌的季节。每逢这个时候,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全家出动上山摘花椒,邻村居住的亲戚、外地读书的学生、远方而来的朋友,也陆陆续续骑着摩托、开着轿车向村里赶来,加入浩浩荡荡“摘椒大军”中来,热热闹闹的像过年一样。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为了赶进度,常常是中午干脆在地头凑合一口,然后接着干活儿。

  “现在,我们村种植花椒近500亩,基本实现应种尽种,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椒村’。一亩地能种50多棵花椒树,按现在的行情,一亩花椒地的基本收益差不多能有一万多元。既绿了山坡,又富了乡民,大伙儿种花椒的积极性特别高。”张家峪村党支部书记郭生强说。

  近年来,张家峪村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本村实际,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趟出了一条发展品牌花椒特色农业产业的脱贫致富路。该村主打品种为黄盖和狮子头,是从“中国花椒之都”陕西韩城新引进的“大红袍”系列优良品种。南峪“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醇正。2019年7月6日至9日,曾代表“井陉花椒”走进了全国举办的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深受博览会领导和参展客商好评。2019年11月,张家峪村被石家庄市林业局授予“石家庄市花椒示范村”称号。

  南峪镇去年关停了一批钙镁企业后,今年结合产业扶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家转型,盘活闲置旧厂房,投资农产品深加工,实现“腾笼换鸟”。成立石家庄桃渊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张家峪村现有花椒种植基地,建设智能温室大棚,新上色选机自动化生产线,研发花椒茶、花椒油、芽菜辣酱等系列花椒产品。(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霍利军)

关键词:丰收,椒农,井陉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