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谁有我家乡风韵”诗歌朗诵演唱会在西柏坡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邢建军
2020-09-14 14:26: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邢建军)9月12日晚,“谁有我家乡风韵”诗歌朗诵演唱会在西柏坡纪念馆举行。

“谁有我家乡风韵”诗词朗诵演唱会会场。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诗歌朗诵《最忆西柏坡》。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此次诗歌朗诵演唱会主要内容是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歌颂家乡的诗词作品。朗诵演唱会分为“最忆西柏坡”“最是中山故国情”“谁有我家乡风韵”三个篇章,特约省内外著名朗诵艺术家主演,同时配以歌曲、戏曲、舞蹈、情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助演。

诗歌朗诵《梨花听雨》。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戏曲《滹沱两岸是家乡》。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土屋系天下,小村定乾坤。东方天亮时,高歌进北平……”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西柏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第一章节“最忆西柏坡”中,《东行路上》《梨花听雨》等节目,浓墨重彩地表达了作者对西柏坡的热爱,以及对那段红色历史的感悟。“昨日赶考是为了远方,今天奋斗是初心不忘。多少年过去了,魂牵梦绕的还是这片土地。西柏坡,我梦中的故乡,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地方……”

歌曲《太阳一出东方红》。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第二章节“最是中山故国情”,把观众带回2400多年前悲歌慷慨的战国时代。战国中山“方五百里、存二百年”,历史文脉绵延不绝。今天,中山国的研究保护和发展打开新局面。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批,保护和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中山国历史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引领着发扬中山精神的方向;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的拍摄和播出,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的成功演出给历史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张志平(左二)创作歌唱平山的诗词1000余首。图为张志平与平山老乡畅谈。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人说他乡风景好,我爱平山情更痴。”朗诵会第三章节“谁有我家乡风韵”,将浓浓的乡情凝成深深的热爱,深深的热爱又化成了诗词千阙。“滹沱水长柏坡美,太行山高平山红……” “东冶稻子西冶的米,古月烧饼走山西。大吾庙上粉条菜,回舍的油鬼很传奇。南甸的灌肠盐碱面,营里的烙饼夹着吃……”《家乡是什么》《平山小吃》等节目从多个角度,反映了平山的红色的历史、厚重的人文,以及淳朴的民风和秀丽的风景。朗诵会最后,一曲《太阳一出东方红》将朗诵演唱会推向了高潮。

  “满纸家乡事,一颗赤子心。”为挖掘、讴歌、呈现家乡风韵,多年来,张志平创作了1000多首讴歌平山的诗词,其中800首写成了书法作品,并于2013年、2020年分别出版《西柏坡之恋》《谁有我家乡风韵》诗词书法作品集。张志平策划拍摄了“平山三部曲”——大型历史纪录片《平山记忆》《中山国》《滹沱记忆》(拍摄中),策划组织了大型历史文化地理调查工程“平山村庄考”。

书法作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

  本次朗诵演唱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平山县委、县政府、西柏坡纪念馆、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河北365集团、平山县委宣传部、平山县村庄考办公室、平山县中山国古城遗址管理处、平山县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协办;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艺术团承办。

关键词:诗歌,演唱会,西柏坡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