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张卫合:他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之光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刘书兵
2020-09-17 17:03:54
分享:

  扎根大山二十余年 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他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之光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滹沱河北岸的王坡乡、宅北乡、下槐镇一带,有一位乡亲们赞不绝口的好教师叫张卫合,二十多年来,他扎根大山、默默奉献,为山区的孩子们点亮教育的希望之光。

  张卫合出生于平山县王坡乡王陈庄村,祖辈世代为农,1997年从正定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了一名中学教师。上班后,他一心扑在教学上,作业批不完,坚决不睡觉,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不久后便当了一个班的班主任。那时,这个班是全校的“老大难”,学生中三多一少:打架生气的多,学生流失的多,迟到早退的多,积极向上热爱学习的少。有个学生本来头脑聪明,但受环境的影响,想弃学参军,针对学生情况,他采取了“柔和”的教学管理方法,边上课边和孩子交流谈心。时间不长,就扭转了班里的不正之风,那个想弃学参军的学生后来成了尖子生,最终考上军校。那年张卫合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还被教育局提拔为王坡乡中学副校长。而他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十五年。

  2012年,张卫合调到宅北乡中心学区担任副校长。宅北乡地处深山,学校分散,他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课堂了解教学状况。一次他到会口完全小学听课,中途不慎将脚扭伤,别人劝他休息,他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硬是坚持赶到学校,后来抓住典型在全乡推广,创造了“同课异教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家离宅北中心学区比较远,他干脆同老师们同吃同住,很少回家。一次他的母亲患病,打电话让他回去,那时正赶上全县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检查,老师们既要上课,还要为迎查作准备,此时他不能丢下工作,便给姐姐打电话让她去照看母亲。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在教学工作一线。

  2017年,张卫合又调到下槐镇担任学区中心校长。当时,山区学校普遍存在课程设置不全,许多教学课程不能正常开设的问题,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教师队伍师资偏弱,尤其是特岗教师经验不足,急待提高。面对这些问题,张卫合入村进校进户了解情况。后来,他提出了“走教”教学法,即中心学校音体美教师走出校门到教学点上课,解决了山区教学点“音体美”课程设置不足的教学难题。当孩子们第一次上音乐课,听到吉他的乐声时,一个个都激动不已,周边村民更是高兴地说,“咱山区的孩子也学上了‘洋乐器’。”针对特岗教师缺乏实际教学经验的问题,张卫合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以老带新。在传帮带的效用下,特岗老师业务能力有了快速提升。几年的时间,全镇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张卫合呕心沥血工作,全身心扎根大山。当被问及为什么,他回答,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应该不忘读书初心,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记者 郭莉萍 通讯员 刘书兵)

关键词:教师,山区孩子,希望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