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高邑县仓房村全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奔小康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贾姝媛
2020-10-05 08:48:39
分享:

  高邑县富村镇仓房村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省级基层组织示范村”“充分就业社区”“市级文明村”……近年来,该村创新和完善村级社会治理注重从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今年以来,不断完善载体和抓手,创新路径一体化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得到双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党组织核心领导

  村民代表来议事

  党管农村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前提。新形势下,仓房村从提高党支部政治站位入手,推进政治学习常态化,确保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县委同向同行;用好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确保重大事项党支部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每名党员在服务全村发展中找准定位、真干真管;不断完善党员评议形式,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

  该村从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自身能力发挥两个方面发力,切实做到了党委的任务部署到哪里,党支部的领导就侧重到哪里;群众的困难出现在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力就体现在哪里;农村生产生活攻坚突破的阵地选定在哪里,党员的先锋性就展示在哪里。

  仓房村将村民代表议事制度作为村民自治协商平台和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主要组织形式。目前,村里核算、经济管理、土地管理等事项,都要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有效解决了村务管理中农村少数干部说了算、涉嫌暗箱操作等问题。

  村内大小事让村民代表在村民议事会议上协商决定,积极推进村民代表参政议政,支撑起村内民主、公开的政治生态,真正实现了在村级事务共建共治,真正做到了村里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网格服务作支撑

  文明村风促发展

  仓房村以依法治村为主线,创新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把全村353户全部纳入片区网格中,实现了党支部领导下、党员发挥骨干作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把村情民需都统领起来。

  该村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为支撑,发挥网格员、网格联络员能动作用,提升了依法治村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依法治理为保障,聚焦新时代基层治理网格化,聚焦网格服务管理系统化、精细化,打造“大脑中枢”、打通“末梢神经”、构筑“神经回路”,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夯实法治基础。

  该村在加强村级治理时,始终坚持贯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线,依托修编村规民约、传承村志和展示核心价值观等,把村级文明建设贯穿到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同时,通过梳理全村历史名人、模范事迹,使村民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明显增强,成为凝聚亲情、团结友邻、传承历史文脉和凝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加强农村治理,推进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固然重要,但根本在于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因此,挖掘和用好现有载体,注重和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广大村民成为宣传和弘扬主体,春风化雨般实现村民素质和治理成效双提升。”该村村支书庞忠现说。

  民生实事要抓好

  群众幸福指数升

  仓房村“两委”坚持提升民生福祉,对症下药,贴心治理,群众幸福指数连年提高,全面落实代办服务。投资16万元建设了村便民服务站,便民服务站负责梳理凡是涉及到村的惠民政策,除了为村民代办涉及民政、计生、建房等领域的事项外,还为村民提供企业招工信息发布、农业新技术推广等服务,确保涉及到村的惠民政策决不欠账、全部无折扣落实;落实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要求,抓好民生实事。通过实行民生实事项目村民代表票决制的办法,每年做实做好五到六件惠民实事;落实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的要求,探索村级财富积累新机制。近年来,村委会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实施道路全硬化,兴建了公益养老院,兴办了小学和幼儿园,建成了污水处理站,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

  创新社会治理的落脚点在于提升民生福祉,开展村级社会治理只有落脚在提升民生福祉上,才能以广大村民利益为根本坐标,构建全体村民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只有不断加强村级各项基本公共服务,村民幸福度和群众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才能实现持续提升,可以间接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回村就业创业并提升村民本地就业率,减少留守现象发生,从根本上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农村面貌和治理体制的多元改善。(记者 贾姝媛)

关键词:高邑,仓房村,社会治理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