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石市一电力员工入选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0-10-12 19:00:08
分享:

  护电卫士 防火英雄

  石家庄市一名电力员工入选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身边好人,榜样力量。近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石家庄市王国军榜上有名。

  每天清晨早早来到单位,戴上安全帽,换上胶鞋,背上工具袋,踏上太行山深处的崎岖小路,对嶂石岩供电区域的王家坪线路开展巡视,这是王国军的日常写照。一条长约30里的山路,步行往返一次耗时半天,王国军这一走,就是40多年。作为赞皇县供电公司嶂石岩供电所一名职工,自1978年以来,王国军扎根这里,负责10千伏及以下线路巡视工作。

  嶂石岩镇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山高林密,植被茂盛,防山火任务艰巨。冬春季天干物燥,更是防山火关键时期。王国军说:“平时一个月定期巡视2次,冬春防火季每天巡视一次。严防山区火灾,保障供电线路安全运行。”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共参与26起森林火灾扑救。这不是一个普通数字,是26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每次妻子担心得为他掉眼泪,这个汉子总是憨憨地说:“这是国家交给咱的任务,总得对得起这份嘱托。”

  为了有效防火,王国军刻苦研究,自制便携灭火工具。每次巡线,王国军工具袋里都装着绑着几根皮条的木棍。“工具看起来简陋,用起来效果不错。杂草起火后,用这个一拍打就灭了。”王国军说道。这种自制简易但有效的灭火工具得到了推广,现在当地每个防火员巡查时都带着一把。每逢冬春防火季,尤其是清明节前后,王国军就随身携带防火手册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文本,主动向附近村民宣讲防火知识。不知不觉间,王国军眼前的这片青山和脚下踩出来的小路,已经陪伴他四十多年。如今王国立快退休了,但他对山林一草一木,一塔一线,都怀有深厚感情,他说自己还会一直守护下去,一辈子不退休。

  2018年10月14日,一封来自衡水市枣强县的感谢信送到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我们非常感谢这位好心人,感谢贵公司能够培养出这样一位优秀职工,并向这位好心人表达诚挚的谢意!”写信人是衡水市枣强县张家庆、林兆阳。2018年10月3日下午4时左右,张家庆和林兆阳驾驶摩托车前往嶂石岩旅游,在虎寨口至野湖泉路段,因下坡车速过快,不幸连车带人翻入公路边沟,一人肋骨骨折,一人昏迷不醒。王国军当时恰巧骑摩托车巡线途经事发路段,听到呼救声,他毫不犹豫地跳下边沟,对伤者进行救援,并联系汽车将二人送往赞皇县医院救治。赞皇供电公司嶂石岩供电所所长甄立辰说:“其实听到王国军救人的事情时,我们一点都不惊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国军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

  多少次以身赴险,灭火情于危急;多少次火眼金睛,除隐患于未然。从巡线护林到越岭翻山,王国军用一个人的长征,四十年的坚守,让平凡的事业呈现出不平凡。(记者 刘青)

关键词:河北好人,电力员工,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