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中国奶业20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0-13 09:46: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10月12日,2020·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新区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现代牧业、完达山、三元、飞鹤等中国奶业20强企业负责人,共同启动实施《中国奶业20强企业“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本次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奶业协会、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君乐宝乳业集团协办。

  中国奶业20强企业负责人启动实施《中国奶业20强企业“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当前,我国奶业产业素质焕然一新,正从奶业大国向奶业强国迈进。2019年,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7.8吨,同比增长5.4%;全国奶类产量3297.6万吨,同比增长3.8%;规模牧场生鲜乳品质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准;全国乳制品产量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乳制品总体抽检合格率99.76%,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79%,在食品领域继续保持领先。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我国奶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在行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奶业经受住了疫情考验,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过这次疫情,百姓的健康膳食理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为我国奶业腾飞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同时,也暴露出了我国奶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乳品消费水平偏低、奶业品牌培育不足、上下游利益联结不紧密等方面。

  中国奶业20强企业是民族奶业的脊梁,是中国奶业做强和做优的重要基础,是中国奶业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在产业升级、质量安全、融合创新、品牌建设、诚信自律等方面做出了表率,引领和推动了中国奶业向全面振兴迈开坚实步伐。

中国奶业D20峰会上,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发表主旨演讲。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奶业20强企业重在引导升级乳制品消费理念,培育壮大乳制品消费新增长点,着力提振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引导扩容消费。秉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理念,从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到跨行业、跨界融合互补,探索建立更科学的融通发展模式。到2023年,中国奶业20强企业率先实现奶业全面振兴,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中国奶业20强企业要发挥示范引领和骨干支撑作用,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推动饲草料种植业、奶牛养殖业、乳品加工业相互促进及协调发展,鼓励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构建“智慧牧场”“智慧工厂”“智慧供应链”,进一步提升民族奶业品牌影响力,发挥标杆示范效应。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中国奶业20强企业要不断夯实育种基础提高良种自繁率,扎实推动养殖环节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补足补齐我国奶业发展短板。同时,完善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细分消费人群,细化消费场景,研究消费趋势和消费需求,推动特种奶业发展,焕新产品、焕新包装、焕新消费形式,构建消费选择多样、安全健康营养、品牌特征鲜明的差异化产品结构。建立和实施规模化、产业化、工业化的奶酪生产体系,增加优质新鲜奶源需求,带动乳清粉、乳糖等原料生产。

  深入引导扩大乳品消费,培育乳品消费新市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持续开展“饮奶与健康”公益宣传活动,不断优化乳制品消费结构和产品结构,打造推介休闲观光牧场,组织开展乳品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不断开发功能革新、健康天然、多元口味、安全健康的乳制品,以差异化产品对接个性化需求,提高乳品消费质量和效率。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奶业20强企业将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协作,挖掘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分析研判国际奶业政策标准、产业环境、投资风险和融资运作,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夯实海外业务,寻求合作平台,扩展产能合作。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融合能力,搭建国际化质量技术管理体系,推行全链条质量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地化国际性人才,研发适合投资地消费特点和消费习惯的乳制品。

关键词:奶业,产业链,竞争力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