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市鹿泉区打造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刘伊曼
2020-10-20 10:08:48
分享:

  提升环境面貌 建设宜居乡村

  石家庄市鹿泉区打造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

  深秋时节,伴着和煦的阳光,记者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下聂庄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垃圾收纳区、光鲜照人的户内庭院,让人心情愉悦。

  每天早晨5时左右,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车就来到村里清运垃圾并转运到垃圾压缩转运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清运垃圾约2吨,能够做到日产日清。

  近年来,鹿泉区坚持“区乡村统筹推进、市场化运作闭合循环,全方位网格监管、考评制约层层压责,常态化日常营运、全民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着力打造出顶层设计与基层推进双融合的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

  在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垃圾预处理储坑,透过玻璃,记者看到一台巨大的机械爪正将刚刚粉碎的垃圾装进生物发酵存储区,这些生活垃圾将进行1600℃的高温焚烧,出来以后就是成品水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生态垃圾或固废由专用密封车辆,经卸料大厅双道自动密封门会先卸至储坑东侧再按流程处理。储坑分为卸料区、原生垃圾存储区、生物发酵存储区、成品区,最大储存量为4800吨,可以满足储存9天的需要。

  公司相关负责人安会朋说,公司配备了2台13吨抓斗桥式起重机,可以满足工序生产所需的破碎、堆料、喂料等诸多作业要求。该公司采用先进生产工艺,配套建设固废预处理系统、输送系统、热盘炉焚烧系统、除臭系统等设施,日处理能力达500吨,实现了100%无害化闭环处理。

  据了解,鹿泉区农村环卫实行市场化运营,分为南、中、北三大片区,实现了全区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的闭环处理。

  区城管局城乡卫生管护中心副主任杜建乐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是一项抓反复、反复抓的持续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208个村庄建立了日常监管机制并全部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下一步,全区将持续巩固城乡一体化长效机制,组织各乡镇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积存,做到全方位无死角。(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刘伊曼)

关键词: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鹿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