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政府系统承办的重点代表建议反馈办理情况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20-10-31 10:29:46
分享:

  10月28日,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听取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报告。2020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443件,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建议313件,占70.66%;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的建议100件,占22.57%;没有解决,已向代表解释说明的建议30件,占6.77%。从代表反馈的意见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建议429件,占96.84%;表示理解的建议13件,占2.93%;不满意的1件,占0.23%。

  今年,市政府系统承办的13项22件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如下:

  (一)关于为生鲜乳、果蔬等产品配送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的建议:为了保证鲜活水产、果蔬类、生鲜乳运输车辆能够准确、及时运输,市交管局、商务局、市大气办成立联合工作组。由市商务局牵头申办绿色通道通行证,有效期由原来的一个月延长至半年。截至目前,共办理绿色通行证3070辆次。

  (二)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管理机制的建议:按照《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对新准入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初审,达不到条件一律不得准入。今年,石家庄市通过2个月的清理整顿活动,注销了8家不符合鉴定要求的鉴定机构。开展司法鉴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严格落实鉴定人负责制,鉴定意见终身负责制。全市鉴定机构能力验证通过率、满意率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三)关于加强对赵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的建议:在编制《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石家庄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工作中,突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赵县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发展指南。今年,将华北制药华恒药业有限公司青霉素V钾技术升级搬迁、华北制药赵县生物发酵基地一期VB12等15个技术改造提升项目,作为重点申报列入河北省技改千项计划,总投资达到34.9亿元,有效拉动园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赵县生物医药产业园长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关于石家庄市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的建议:一是根据《关于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好差评”系统对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上报评价数据135000余条,位居全省首位。二是印发《石家庄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好差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三是对通过市一体化平台办结的全部事项在48小时之内进行电话回访。截至目前,共进行电话回访10800余项。

  (五)关于实施高速两侧绿化构建绿色长廊的建议:《石家庄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中,将太行山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列入重点造林项目,规划今年营造林面积11.19万亩,目前已完成营造林面积10.8万亩。同时将平赞高速两侧绿化所需资金列入了财政预算。

  (六)关于加强传染病科普预防控制的建议:一是建立石家庄市健康巡讲专家库,根据不同单位的不同需求,安排相应学科专家提供精准服务。二是各级各类医院在提供规范化诊断、治疗和康复的同时,开展健康咨询和卫生知识宣传。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开设“大家来养生”“生命之旅”等栏目,开通“石家庄卫生健康”官方微信、微博,多层面、多渠道、多方式普及健康知识。

  (七)关于加快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提高普惠园质量的建议:按照《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石家庄市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移交管理办法》,全市265所配套园已全部移交到位。今年,石家庄市主城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通过采取派驻专家、专场师资免费培训、优质园牵手互助、园长荣誉激励等多种举措提升普惠园师资素质。

  (八)关于建设智慧校园助力教育现代化的建议:一是建设以智慧教育云、移动终端、智慧校园、智慧教室为主要标志的智慧环境,新增智慧教室300间。二是大力推广“一校带多校”的教学教研组织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推进课堂信息化教学全面普及。三是创新“政府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建设、学校持续使用”的新机制,持续推进教育与基础电信企业的合作。

  (九)关于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的建议:今年9月,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年底前完成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新建绿色建筑,贷款最高额度上浮至70万元。深入开展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工作,引导规范市场消费,在全市工程项目建设中优先采用绿色建材。

  (十)关于推进石家庄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办法》等一批规范化操作文件。今年落实资金9017万元,在完善前端分类设施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收运处置系统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3533个小区、1039个公共机构、426所学校、990个公共清扫区域的基础设施布设工作。

  (十一)关于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发展的建议:一是依托旅游交易会平台、河北省旅游云、政务网,完善大数据采集渠道,实现了省、市两级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二是通过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对接景区、酒店、商品资源,在资源渠道、价格、销售渠道方面进行大数据整合。三是全市所有4A级以上景区均实现了视频监控的实时接入。

  (十二)关于多措并举提升石家庄市养老工作水平的建议:市政府编制完成了《石家庄市社会福利设施布局规划》,先后印发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业营商环境的通知》,提出了24条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具体措施。对新建民营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实行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养老机构均落实了水电暖气居民价格优惠和免税政策。市区两级财政每年专项列支近7000万元资金,用于发放“六类”困难人群养老服务补贴。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养老机构234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66家,基本完成城市社区网格化布局。

  (十三)关于畅通消防通道的建议:市政府印发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县(市、区)政府和住建、城管、公安、消防等相关行业部门工作职责。依托市消安委议事平台,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监管质效。 

关键词:石家庄,政府,承办责任编辑:郑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