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心机男”扮“外卖小哥” 频盗楼道内的电动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琛敏
2020-11-09 17:41:30
分享:

  “心机男”扮“外卖小哥” 频盗楼道内的电动车

  提醒:电动车要锁明锁 不能只上电机锁

  穿着外卖服、头戴头盔的可真不一定是外卖小哥,小区保安及广大市民可要擦亮眼,别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近日,省会民警就将一名乔装打扮成外卖小哥进入高层小区的楼道内,屡次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民警借此案提醒广大市民,电动车一定要记得上防盗性较强的明锁,不要图省事只上电机锁或遥控锁。

  10月中旬,省会高新区居民孙某某焦急地报警称,其停放在某高层小区楼道内的一辆刚买不久,价值3000余元的白色电动自行车被盗。接警后,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湘江大道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了侦查工作。办案民警经大量的综合研判、走访调查后发现,一名身穿外卖服装、头戴外卖头盔的年轻男子形迹十分可疑,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又经过了大量细致的侦查等工作后,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某的活动轨迹。10月27日13时许,民警经过蹲守布控,在高新区某小区内将正要伺机溜走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成功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男,29岁,保定市易县人,无前科)对其以送外卖来进行伪装,盗窃5辆成色较新的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大学专科毕业的赵某来到省会生活及打工已有5年多的时间了,然而,他在这段时间里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推销产品、做房产中介等,他都干过,而且基本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干不长久。收入自然也很不稳定。好吃懒做的他还经常光顾夜店、酒吧,逛街买一些品牌衣服,信用卡已透支了数万元。近来,又变成无业游民的他,为了维持生计、还信用卡及满足其高消费的欲望,竟铤而走险打起了盗窃电动车的歪主意。

  于是,为了掩人耳目,方便进出小区,他从网上购买了黄、蓝两种与某些外卖公司极为相似的上衣和头盔及改锥等作案工具。一般在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之间,他会穿上“外卖服”、戴上头盔,拿着提前准备好的装有多个快餐盒的塑料袋,骑着共享电动自行车,随机来到某些不用刷卡乘电梯的高层小区门口。他的一声“送外卖”,加之其做出的急匆匆之状,和全副武装的外卖行头,多次成功骗过了小区保安,顺利进入了多个小区,在楼道里寻找合适的作案目标。

  “成色较新,没有上明锁只是锁住电机锁的电动自行车就成了他的理想目标,他迅速拿出改锥撬开电机锁盗走车子。”办案民警李警官介绍,赵某得手后,会从一些收售二手电动车的微信群里快速寻找买家销赃。如今,赵某已将盗走的5辆电动自行车全部出手,获利近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李警官借此案提醒广大市民,电动车尽量不要放到楼道里,应放到防盗性较好的地下室、小房或室内,也可放置在有监控的车棚等地方。电动车要记得上防盗性较强的明锁,不要大意或图省事只上电机锁或遥控锁。此外,他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可试着在电动车的隐蔽处加装定位器,以防被盗。如果发现被盗,一定要及时报警。(记者 刘琛敏)

关键词:电动车,外卖小哥,盗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