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邢国辉调研石家庄市首座气膜“火眼”实验室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1-09 09:57:46
分享:

  邢国辉调研石家庄市首座气膜“火眼”实验室

  发挥“火眼金睛”作用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日检测通量10万单管,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100万人份。在石家庄市首座气膜“火眼”实验室即将投用之际,1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来到省体育馆,实地调研“火眼”实验室。他强调,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要充分发挥实验室“火眼金睛”作用,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

  历经10余小时的紧张建设,位于省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预计8日晚间投入使用。据华大基因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驰援石家庄市的气膜“火眼”实验室由12舱实验室和3舱快装式负压硬气膜组成,严格按照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设计,每个舱分工配合,流水完成全部的核酸检测任务。

  整座“火眼”实验室日检测通量10万单管,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

  “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够不够?实验室建设运行保障方面还有哪些问题?”邢国辉一行实地调研了“火眼”实验室的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等,关切地同华大基因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邢国辉指出,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加强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迫在眉睫。要充分发挥“火眼”实验室的作用,加大核酸检测力度,确保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等得到全部检测,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检测、早治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邢国辉强调,要加快“火眼”实验室建设,做好扫尾工作,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要确保检测的精准度,做好对一线检测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高效有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规范各项操作流程,认真做好样本管理工作,加强物品和环境消杀、个人安全防护、废弃物处理等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树“一盘棋”思想,搞好沟通对接,做好水电暖网等服务保障,为“火眼”实验室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长安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邢国辉,气膜“火眼”实验室,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