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行唐:助企纾困解难 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1-01-29 14:03:00
分享: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 马静 康义涵)“由于疫情,公司从1月5日停产,现在10月份的订单还没有生产完,眼瞅着产品发货延期,好多订单都退了,还有的马上就到了交付期。”疫情影响了公司生产和发货,这可把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利急坏了。

  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销售各种蜡烛的出口型企业,产品销往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区的几十个国家,年订单近5000万元。由于疫情影响,公司欠下的十几笔订单急需生产发货。

DSC00518

在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蜡烛进行分拣。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随着石家庄实行分区分级管控,行唐县被列为低风险区,可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1月22日,行唐县制定了《行唐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自1月23日起全县工业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这让李国利看到了希望。

  但是人员回不来,生产急需的物资到不了,也是摆在李国利面前的难题。

  “县领导和工信局、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公司,了解到我们面临的难题后,迅速给协调联系,解决这些问题。1月25日我们就顺利复工生产了,复工第一天到岗的工人有8个,一条生产线就正常运转了起来。”李国利介绍,公司有两条生产线,一条是依靠电力运转,另外一条运转则需要天然气。高速封闭,人员、车辆不允许县区之间流动,天然气无法运输进来,这让李国利犯了难。

图片1  

在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蜡烛进行包装。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为精准指导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行唐县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从1月24日开始,该县在帮助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包全县41个规上工业企业的县领导和乡镇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下沉一线,全面摸排县域内工业企业在产、复产、用工等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当前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职工返岗、稳岗用工短缺、通勤交通、运输物流、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稳步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力促全县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蜡烛。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这一次,在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帮办人”迅速为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联系了该县的一家天然气企业,1月27日入企调研帮扶,28日上午天然气就送到了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

  “天然气的到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经过设备调试,生产线今天下午6点就能恢复开工了。”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利不无感慨地说,“要不是县里帮忙协调联系,恐怕今年都开不了工,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目前,该企业生产水平基本恢复,李国利也看到了希望。

液化天然气送到了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刘梅全 供图

  与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一样,在复工复产时遇到了困难的还有河北润农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行唐县只里乡203省道47公里处的河北润农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行唐县内最大的生产有机肥生产企业,也是“专精特新”的规上企业。1月24日,分包的县领导在实地调研时了解到,受当前的疫情影响,该企业的18名员工居住在全县6个乡镇的不同的村庄、社区,正在居家防疫,急需完善人员及车辆出入的相关手续才能快速返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领导立即协调涉及到的只里乡、市同乡等六个乡镇的党政一把手,采取专人专办的“直通车”方式,帮助企业协调用工问题,为企业员工及车辆顺利返岗提供出行保障。当天下午4点,18名员工全部返岗,企业当天下午4点半就实现了复工复产。

在河北润农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装运货物。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1月28日,记者来到河北润农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只见院内工人正在忙着往卡车上装运货物,厂房内机器轰鸣。“目前,生产人员已经全部到岗,达到满负荷运转,日生产能力达300吨。”该公司总经理韩冰介绍说,“现在有15车有机肥要发往河南、湖北等地,眼下,南方进入春耕期,正是用肥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得加紧生产。”

  “原料的购进、产品运出都需要车辆,现在车辆绿色通行证也办理了下来,车辆就能正常运输发货了。”韩冰说。

  目前,行唐县涉及疫情防控、民生等重要物资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保供应,保民生,其他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复产。截至1月26日,行唐县已帮助14个规上企业解决职工返岗、稳岗用工168人,办理应急通行证和绿色通行证187个。全县已有2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关键词:助企纾困,疫情,行唐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