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常态化防控下的石家庄 你想怎么体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1-01-30 11: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 康义涵)1月29日,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石家庄这座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的城市“醒”了。

  小区里制发通行证,居民有序出入;超市恢复营业,开门纳客;公园开放,理发店重启,街上车辆、行人穿梭……一时间,石家庄充满了烟火气,行走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再一次感受到了石家庄的脉动。

  1月29日凌晨,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今日起,石家庄市分区分级管控调整,正定县、裕华区、长安区等8个县区精准划定防控单元,其中过去14天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社区、村庄等,按照高风险区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居家防控;其他无病例社区、村庄等,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人员凭证、扫码、测温出入,不扎堆、不聚集,除主城区各区外,原则上在本行政区内活动,严防交叉感染。

  市民在槐北公园散步。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公园开放了! 遛弯、健身,熟悉的生活久违了

  在槐北公园北门口,有市民陆续进出。公园大门并未完全敞开,只打开一部分供人员进出。

  记者看到,门口的工作人员为每一位进入的人员进行测温,并提示扫描健康码,进行登记后才允许进入,有人员出来也都进行记录。

  “今天公园刚开放,市民来的不多,我们要进行严格的人数管控。”在门口负责测温登记的安保人员贾吉科说,“根据公园面积,现在只允许160人进入,如果超过这个人数限制则需要有人出来后才能再进人。”

  小朋友在公园跳绳。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公园内遛弯,有的小朋友在跳绳、玩耍,还有健身爱好者在公园内跑步……“在家呆了20多天了,一直都想出来玩儿,今天终于可以出来了,感觉很放松。”10岁小朋友杜恒茂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公园,市民们在公园里与久违的日子重逢。

  公交来了!通勤上班的日子回来了

  中午时分,在石家庄市中山路上,曾经繁华的市中心也逐渐恢复了生机,来往的私家车多了起来,不时会看到公交车穿行其中。

  在勒泰中心南公交站,记者看到34路、1路、6路等线路的公交车辆正常运行。在34路公交车上,除了司机外,还多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为乘客测温,提醒上车的乘客扫码打卡。

  “昨晚,公司通知我今天来上班,本来还担心公交、地铁不通,不知道怎么过来,后来了解到通公交车了,每半小时一趟,这样就方便了。”乘坐34路公交车来上班的张兰巧是北国超市的一名员工,这是她居家20多天后,第一次出门。“上车就会有工作人员提示进行扫码打卡记录行程,公交车上的防疫措施感觉很到位,也挺放心的。”张兰巧说。

  1月29日,石家庄市发布通告,居民出行鼓励优先选择私家车;在采取必要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辖区内交通运输、公共交通,根据实际需要逐步投入运力,并落实乘客实载率不超过50%等要求;逐步恢复出租车、网约车运营,严格落实一单一通风消毒要求。

  超市开了!市民又可以线下买买买了

  “请您扫码、登记后进入。”1月29日,在石家庄市永辉超市小马店,记者看到门口有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提醒进入超市的顾客进行扫码登记。

  “经过扫码、测温、登记后才能进入超市。”该店店长李泉介绍说,“昨天晚上凌晨一点半就接到了复工的通知,今天可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昨晚连夜就召集员工做准备工作,早上市区的15家永辉超市门店就恢复了线下营业。”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排队,超市的收银台全部开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据李泉介绍,永辉超市在恢复线下购物的同时,线上也在同步营业。超市从入口开始就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出入口均有1米间隔线,超市内计量称重处和结算区都分别设置了保持安全距离提醒标识。

  “我们对超市内的购物设备,包括购物车、购物筐等每天进行5至8次的消毒,对于所有的容易排队或造成人员聚集的地方,如计量台、收银台、所有人员穿防护服,设置一米间隔线。”李泉说。超市内广播也在不间断地提醒顾客快速购物,间隔一米。超市对人流量也有严格的管控措施,“店内满负荷在600人左右,现在我们在人员达到三百多近四百人的时候,就会有提醒,实行有出再有进。”

  市民在超市挑选蔬菜。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超市内货品充足、价格平稳,还设置了年货专区。“今天是解封后的第一天,出来逛逛超市,感觉还挺好的。”家住附近的杜先生告诉记者说。

关键词:石家庄,常态化防控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