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石家庄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工作推进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7-30 22:31:13
分享:

  张超超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攻城拔寨的韧劲

  强力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治污举措落实

  马宇骏主持

  7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张超超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城拔寨的韧劲,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强力推进各项治污举措落地落实,确保今年完成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贡献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会议。

  会上,观看了部分县(市、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题片,市领导詹鹏通报了各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无极县和长安区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张超超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督察整改和空气质量“退后十”工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是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通生态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抓好督察整改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确保今年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内在要求,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待,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近年来,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中央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看,工作中依然存在标准不高、工作不细、整改不实、执法不严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反复性、长期性和极端重要性,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把目标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把管用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推动环保督察整改取得实质性突破,力争7月底空气质量退出后十,确保完成今年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生态支撑。

  张超超强调,要聚焦难点突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督察整改。要压实责任,强力开展攻坚,围绕督察反馈问题,克服畏难情绪、闯关心态,拿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集中力量进行攻坚,限期整改到位。要全面复核,到一线督导,确保彻底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举一反三,力求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由点及面,全面排查我市生态环境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全力推进解决,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

  张超超指出,要持续发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退后十”目标,为石家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一要坚持精准施策。要强化对重点区域的管控,坚持重在平常、日常、经常,全面排查清除各类污染源。二要紧盯重点指标。要加强工地监管,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扬尘污染;强化垃圾运输车管理,深入推进裸地整治,扎实做好渣土运输车精密封闭厢体改造,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扬尘。要聚焦重点前体物(VOCs)、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集中力量开展攻坚行动,实施科学错时生产;强化加油站污染防控,加大对重型柴油车、黄标车等的管控,实施精准分流,坚决把臭氧指标降下来。三要强化源头管控。要大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进涉气重点行业企业提标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一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四要严格执法检查。要坚持分级分类管控,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坚决防止“一刀切”,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要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排超放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

  张超超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办要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各方力量;市直有关部门要对照任务目标,勇于担当担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各乡(镇、街道)要把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确保监管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坚决抓好督察整改、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化督导问责,奔着问题去、盯着重点查,对督察整改和空气质量“退后十”工作不力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要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张超超就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一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全面精准排查流入我市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健康管理,高频次做好机场铁路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确保不落一人、规范防控。二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好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物品监管,抓好防疫物资储备及应急演练,提高防控工作水平。三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强化宣传发动,引导群众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

  马宇骏指出,要认真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思想认识要再统一,切实增强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管控措施要再加强,扎实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方式方法要再完善,建立健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督导检查要再加力,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兼第一、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牛晓东,省第一督查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市领导陈玉祥、张效春、李克良、刘军志、梁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县(市、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石家庄,张超超,会议责任编辑:朱昊明